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答复|关于支持若尔盖国家公园现代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答复|关于支持若尔盖国家公园现代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03 16:35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罗振华等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若尔盖国家公园现代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部分答复如下。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176号建议的答复
 
  罗振华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若尔盖国家公园现代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部分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生态补助标准
 
  经国务院批准,“十四五”期间,国家继续在13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2021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指导意见》,明确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保持政策目标、实施范围、补助标准、补助对象“四稳定”的基本原则,有关地方负责草原补奖政策的具体组织实施。关于补助奖励标准,根据文件规定,地方可结合实际进行适当调整。
 
  二、关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部会同财政部支持四川、甘肃两省建设肉牛、肉羊等5个产业集群,聚焦主导产业,重点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等生产线,烘干仓储、预冷保鲜和冷链物流等设施,提高全产业链综合效益和发展活力;建设15个畜牧产业强镇,提升种养基地等设施装备水平,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在四川、甘肃两省遴选4个县,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高产稳产优质饲草基地、现代化草原生态牧场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优良种畜和饲草种子扩繁基地以及防灾减灾饲草贮运体系等,探索形成适合本地的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模式。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在高原牧区重点向牦牛奶产业倾斜,提升牦牛养殖牲畜暖棚、挤奶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四级联创,若尔盖国家公园所在区域已有国家示范社3家。
 
  三、关于强化科技赋能牵引
 
  在畜禽种源保护方面,2021年以来,我部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加大保护力度,四川、甘肃两省纳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内江猪、藏鸡、甘南牦牛等19个畜禽遗传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其中国家级甘南牦牛保种场位于若尔盖国家公园所在区域。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甘肃省建设国家级甘南牦牛保种场。另外,若尔盖国家公园所在区域已纳入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范围,普查工作将于今年全面完成。
 
  在智慧畜牧业和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近年来,我部持续支持畜牧养殖装备的研发应用,布局建立“设施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建设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组建“畜禽养殖工程专业组”、“秸秆处理和饲草料机械化专业组”等科技专家团队,积极推动在相关国家研发专项中加大对畜牧养殖装备的研发攻关;持续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和“智能化+农机作业”、“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农机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支持引导农机服务主体通过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农业生产托管、数字化应用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作业服务。目前,全国农机服务组织达到19.34万个,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7.61万个。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托现有政策渠道和科技项目,持续支持若尔盖国家公园所在区域草原畜牧业加快转型升级。
 
  感谢你们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7月14日
日期:2023-08-03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畜牧业
 科普: 畜牧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