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熟食色泽诱人?常熟一老板竟违规添加这种东西……

熟食色泽诱人?常熟一老板竟违规添加这种东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15 16:05 来源: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某熟食店检查时发现,店内操作台上有1瓶名为“ 复配食品添加剂 复配着色剂 日落色”(以下简称日落黄)的已开封的食品添加剂。经调查,上述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店内制作卤菜(肉类)时加在卤汤料中调色使用,经过调色的熟食颜色更鲜亮更受市场大众的喜爱。
  大锅里翻滚着的猪耳朵、猪头肉
 
  不锈钢大餐盘排得整整齐齐
 
  色泽诱人的爊鸡、爊鹅
 
  常熟人的美食江湖里
 
  卤味,是不可缺少的风景
 
  A老板也是卤味爱好者之一
 
  他不仅爱吃
 
  还把卤味变成了自己的事业
 
  但是,卤味销售过程中
 
  由于空气、温度、时间等原因
 
  卤味外表会变得黯淡无光
 
  从而影响销量
 
  这个问题让A老板备受困扰
 
  有天,A老板不知道从哪里搞到
 
  一瓶橙红色粉末
 
  还神神秘秘地念叨着:
 
  “这可是卤味保鲜的灵丹妙药!”
 
  说罢,A老板大手一挥
 
  把橙红色粉末倒入沸腾的锅中
 
  然而
 
  这样“快乐”的日子没过多久
 
  市场君的同事们就找到了A先生
 
  近日,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某熟食店检查时发现,店内操作台上有1瓶名为“ 复配食品添加剂 复配着色剂 日落色”(以下简称日落黄)的已开封的食品添加剂。经调查,上述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店内制作卤菜肉类)时加在卤汤料中调色使用,经过调色的熟食颜色更鲜亮更受市场大众的喜爱。
 
  因“日落黄”不得用于酱卤熟食制品,执法人员对该熟食店待销售的“猪耳朵(熟)” 、“猪头肉(熟)” 和卤汤料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均显示检出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以日落黄计),分别为0.020、0.018、0.070,单位g/kg。
 
  该店在卤肉制品中添加“日落黄”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法律法规科普
 
  食用色素又称着色剂,是赋予和改善食品色泽的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明确规定了允许使用食用着色剂的使用范围及使用限量或残留量。
 
  A老板使用的“复配食品添加剂 复配着色剂 日落色”,规范名称是“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俗称“日落黄”,是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具有着色的功能。但是,其使用范围为调制乳、风味发酵乳、果酱、蜜饯凉果、加工坚果与籽类、复合调味料、配制酒、果冻、膨化食品等食品类别,不可用于生鲜肉类和酱卤熟食制品。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日落黄,可能会加重肝脏的解毒负担,严重伤害肝脏功能,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
 
  今年以来,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了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从检查结果看,整体情况良好。接下来,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抓手,加大风险排查整治力度,加强食品重点领域监管,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
 
拟稿:高新区分局 
日期:2023-08-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