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实施,涉及所有预包装食品!这些你应该知道……

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实施,涉及所有预包装食品!这些你应该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4 08:0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贾彦丽   原文:
核心提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将代替GB 23350-2009于2023年9月1日实施,标准适用于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对于标准相关的常见问题,食品伙伴网进行了总结汇总,供大家参考。
  食品伙伴网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 食品化妆品》(GB 23350-2021)将代替GB 23350-2009于2023年9月1日实施,标准适用于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对于标准相关的常见问题,食品伙伴网进行了总结汇总,供大家参考。
 
  01.

  未完全封闭的手提袋是否算一层包装?能够完全包裹食品的网兜是否算一层包装?
 
  答:未完全封闭的手提袋不应算一层包装,能够完全包裹食品的网兜应算一层包装。
 
  根据标准中的定义,包装层数是完全包裹内装物的可物理拆分的包装的层数,而完全包裹是指使包装物不致散出的包装方式。未完全封闭的手提袋没有完全包裹内装物,因此不应算一层包装;能够完全包裹食品的网兜属于能够使包装物不致散出的可物理拆分的包装,符合包装层数的定义,因此应算一层包装。
 
  02.

  紧贴食品的厚度小于0.03 mm的薄膜是否算一层包装?
 
  答:应算一层包装。
 
  标准规定紧贴销售包装外且厚度低于0.03 mm的薄膜不计算为包装层数,但紧贴食品的厚度小于0.03 mm的薄膜符合包装层数的定义,且不属于不计算包装层数的部分,因此应计算为一层包装。
 
  03.

  组合礼盒内有预包装食品燕麦(净含量:50 g)、饼干(净含量:40 g)、冲调杯子(80 g),包装空隙率要求是多少?
 
  答:包装空隙率应 ≤ 40%。
 
  GB 23350-2021适用于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不适用于冲调杯子,应以燕麦和饼干中净含量最大的产品对应的空隙率为准,即净含量为50 g的产品对应的空隙率。
 
  04.

  净含量为300 g的茶叶礼盒内赠送一个水杯,内装物体积如何计算?
 
  答:内装物体积应以商品标注的净含量进行换算。
 
  GB 23350-2021适用于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不适用于赠品水杯,应以食品的净含量换算内装物体积。1g内装物换算为1000mm3,净含量为300g的茶叶礼盒内装物体积V0=300g×1000mm3/g = 300000mm3
 
  05.

  销售包装体积是否包括销售包装所附带的提手?
 
  答:包括。
 
  销售包装指“以销售为主要目的,与内装物一起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包装”,标准中销售包装的测量是测量整个销售包装的体积,不能去掉某一部分,因此销售包装体积包括销售包装所附带的提手。
 
  06.

  附录A 的表A.1中,生产企业应如何确定商品类别?
 
  答:商品类别应与该食品取得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类别一致。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编制说明(报批稿)提到,标准依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将食品分类。
 
  07.

  单件净含量小于10 g的茶叶k值能否取同类产品的5倍?
 
  答:不能。
 
  附录A表A. 1中的“要借助冲调机冲调产品k值为同类产品的3.5倍;单件净含量小于10 g产品k值为同类产品的5倍”中“单件净含量小于10 g产品k值为同类产品的5倍”仅针对的是要借助冲调机冲调产品。
 
  小结
 
  现阶段,国家高度重视商品过度包装治理工作,监管执法力度也在逐步加大,且从GB 23350-2021第1号修改单及第2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来看,国家在进一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企业应注意不采购使用违反GB 23350-2021的包装物,不生产销售过度包装食品。
日期:2023-08-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