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北邯郸:强化“五项措施”大力推动食用植物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邯郸:强化“五项措施”大力推动食用植物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6 07:05 来源:邯郸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段美玲介绍说,食用植物油是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的大宗食品。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精准施策,综合治理,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强化食用植物油生产监管,切实保障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大力推动食用植物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亏你们帮忙呀,我这个“小打小闹”小磨油坊,也变成了大公司,真的要大干一番了”。近日,从大名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食品生产许可证》后,大名县香然居调味品有限公司经理张伟感慨万分。
 
  该公司前身是在县城打拼了十几年的香然居香油坊,多年来,由于面积小、人员少,设备简陋、规模有限,成长空间存在明显困难。在大名县市场监管局的大力帮扶下,这家香油小作坊成功“个转企”,有效激发了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为企业营造了广阔的成长空间。这只是邯郸市多措并举,大力促进全市食用植物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段美玲介绍说,食用植物油是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的大宗食品。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精准施策,综合治理,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强化食用植物油生产监管,切实保障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大力推动食用植物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员化培训压责任。加强“两个责任”宣贯培训,通过集中约谈、全员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企业配齐配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培训25期,统一印发《邯郸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使用手册》,规范统一格式建立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台账,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加快推进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全环节排查防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彻查风险隐患,建立风险管控机制,根据企业状况、工艺特点等,全面梳理、系统分析、精准识别、逐一明确企业关键环节潜在危害和容易受控不到位的风险点,针对目前食用植物油存在的“两超一非”及过氧化值、酸价等超标等最大隐患问题,以包装容器、存放环境、生产控制为关键点,建立“一企一档”风险隐患清单,监督企业对照清单整改落实。以高风险和往年抽检不合格问题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体系检查,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全方位深层次排查风险隐患,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已对7家食用植物油企业开展体系和飞行检查。
 
  全品种抽检查隐患。强化监督抽检,对食用植物油产品开展全品种监督抽检,对上年抽检不合格和风险监测发现问题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严防问题重复发生。1-7月份,共抽检603批次,检出不合格的产品1家、2批次。按照产品控制到位、源头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行政处罚到位、整改复查到位的“五个到位”的原则,全部依法进行核查处置,严防不合格食用油流入市场。
 
  全覆盖检查严执法。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食用植物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食用植物油生产、分装企业,食用植物油小作坊监督检查全覆盖,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扩大案件线索来源,严厉打击食用植物油生产环节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非法添加、掺杂使假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形成震慑效应。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2起。
 
  全方位服务助发展。开展食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从生产场所、设备设施、工艺流程、制度建立、人员培训、体系认证到企业融资等开展全方位的帮扶指导,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好市场监管“工具箱”,打好精准帮扶“组合拳”,以优质服务补齐企业能力短板。目前,全市已有22家大中型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通过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大名县积极建设芝麻等原材料种植示范基地,推动原材料本地化规模化生产,投资15亿元,正在建设占地500亩的“香油产业园”项目,进一步培育壮大小磨香油产业集群。
 
目前,全市有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74 家,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近1/10,其中大名县芝麻油生产企业就达22家。食用植物油生产已成为全市食品工业的重要支柱和高成长性产业。段美玲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监管新方法、新模式,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推动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提质增效,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3-08-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