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苏消有话讲 | 还在过度包装?新国标来了……

苏消有话讲 | 还在过度包装?新国标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04 11:24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微信号 作者: 欧欧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本次新国标规定了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的技术要求,明确了层数过多、空隙太大、成本太高都属于过度包装,涵盖了糕点、酒类、茶叶、饮料、保健食品等31类食品。其中,对于月饼粽子过度包装问题突出的情况,细化规定月饼、粽子包装不应超过3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
  商品外包装
 
  是消费者对商品的第一印象,
 
  不仅有效保护内部商品,
 
  也传递了企业及品牌文化,
 
  是各大商家营销的重点方向。
 
  但是近些年部分商品
 
  过度包装问题层出不穷↓
 
  买一支口红,
 
  收到了鞋盒一样大小的礼盒;
 
  买了一盒点心,
 
  拆开发现一大半都是包装空隙;
 
  不知什么时候起中秋节的仪式感
 
  从吃月饼变成了欣赏不同的月饼盒,
 
  而里面的月饼无人问津……
 
  对此,我国各级部门先后
 
  开展了各项整治行动
 
  2021年国家邮政局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治理;
 
  2022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就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
 
  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
 
  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化妆品》,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
 
  本次新国标规定了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的技术要求,明确了层数过多、空隙太大、成本太高都属于过度包装,涵盖了糕点酒类茶叶饮料保健食品等31类食品。
 
  其中,对于月饼粽子过度包装问题突出的情况,细化规定月饼、粽子包装不应超过3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月饼和粽子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
 
  近日,工信部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重点聚焦茶叶包装情况,以进一步推动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条规定,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本次新标准以包装为抓手,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助力绿色消费经济发展,让低碳环保深入人心。
 
  包装除了装饰更是防护和保护隐私。
 
  精美的包装固然可以吸引消费者,
 
  但是不宜本末倒置,
 
  在有限的包装中发挥创意,
 
  努力提升产品本身的设计感和性价比
 
  才是“正道”。
 
  包装“简约风”应当成为
 
  环保“常态风”而非“一阵风”。
 
  对此,建议广大经营者:
 
  一是适度包装,结合商品特性,以安全防护为限度,取消非必要包装。
 
  二是发挥创意,商品包装并非大或者层数多就有诚意,简单的包装经过有心设计也可以传递企业文化或者经营理念。
 
  三是尽量使用可回收或者可重复利用的外包装材料,进一步强化资源循环利用。
 
  四是提升产品质量,以商品的功能、质量和设计吸引消费者,避免“买椟还珠”式尴尬。
 
  最后,
 
  江苏省消保委呼吁广大消费者,
 
  自觉抵制过度包装产品,
 
  如遇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包装,
 
  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
 
  此外,也建议广大消费者,
 
  可以发挥创意,
 
  多元化重复利用产品外包装,
 
  让精美的包装拥有长久的生命。
日期:2023-09-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