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2-2023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科技进展与创新趋势”发布

“2022-2023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科技进展与创新趋势”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06 15:03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9月5—6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在北京组织召开第二十三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会发布“2022-2023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科技进展与创新趋势”。
  食品伙伴网讯,为推动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推进方便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5—6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在北京组织召开第二十三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会发布“2022-2023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科技进展与创新趋势”。
 
  趋势一:致力于技术突破,还原面体的家庭风味和口感
 
  在方便面面饼生产中采用静态醒面等新工艺,有效提升了面饼的感官品质,还原手工和面的口感,使面饼煮后更加细腻、透亮,口感柔软有弹性、爽滑又筋道。挂面行业在半发酵挂面工艺和相关装备改造方面日趋成熟,使面条具有了特殊风味和多孔性结构,改善了面条的部分蒸煮品质。同时,杂粮类挂面通过技术突破既提升了杂粮的含量,也改善了以往的粗粝感。
 
  趋势二:美食预制化,为方便食品产业增容
 
  在冷冻食品等成熟工艺的支撑下,预制菜产业乘着政策东风促使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流行的餐饮美味,经过工业化生产预制成预包装食品,如胡椒猪肚鸡、肥汁米线等已形成特色美食和菜肴。而以各类肉品为主要食材的冷冻调理食品得益于预制菜的风口,产品品类也不断丰富,且口味更接近于厨房烹饪。
 
  趋势三:“专业+厨师”优势组合,破解预制菜“锅气”不足的难题
 
  风味配料行业采用传统加热反应和浓缩相结合的新技术,以及风味分析技术,获悉目标食材中的关键风味物质和呈味特点,使得产品能够更好地复刻目标食材所呈现出的自然风味。以“专业+厨师”优势组合,在解决预制菜“锅气”易消失难题中迈出重要一步。也使风味配料行业从服务于方便食品拓展到服务于预制菜。
 
  趋势四:细分领域交叉融合,促使方便食品更多地走向厨房和餐桌
 
  方便食品产业链日趋完善,各细分领域间的交叉融合愈发鲜明。传统挂面与风味配料结合,既提升了产品的方便属性又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水饺、包子等主食为代表的传统冷冻面米制品,经工业化生产助力餐饮烹饪进一步标准化;咸味香精与调味料相互渗透和延展,形成风味优势为方便食品提供创新源泉。
 
  趋势五:从原料到风味,方便食品由“健康导向”走向“健康行动”
 
  方便食品产业在健康之路上持续深耕,重视产品营养健康属性的提高和改善。一方面加大对健康食材的高值化应用,将地方特色的传统原料、天然原料、复配原料、以及药食同源原料等巧妙应用在产品中,如杂粮、姜黄、当归、松茸菌、佛手参等。另一方面,采用非油炸等工艺创新,在“三减”实践中提升产品的健康属性,比如方便面产品中非油炸面占比大幅上升。

  趋势六:寻味成为潮流,“麻味”大受欢迎
 
  中国特色风味的根在我国民间传统食品中,针对消费者需求的调研采风,逐渐成为产品风味创新的必经步骤。以此为基础进行数据分析,成为精准把握市场对地方特色资源和特色小吃需求的重要依据。除了主流的咸、鲜、辣味以外,麻味也逐渐成为产品研发的焦点,比如花椒风味香精、胡辣椒香精、花椒芽脆酱等,均体现出较好的创新性。
 
  趋势七:在审慎消费环境下,方便食品打出感情牌
 
  围绕消费场景,以多样化产品矩阵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对应食用方式进行创新,匹配“轻烹饪”家电厨具,开发出一系列适用于微波炉、空气炸锅、甚至家庭燃气灶的方便食品,使烹制更便捷。添加软罐头肉制品、蔬菜等,使配菜配料更加货真价实;印字生日挂面,满足消费者对文化和习俗的情感需求。
 
  趋势八:鲜湿面等新品的研发,倒逼相关工艺和装备的革新
 
  为满足微发酵活性面条、鲜湿面、湿米粉、非油炸面条等创新产品的开发,行业也同步研发了辊压切条成形、挤压成形、挤压辊压复合成形等新工艺和新装备。如挤出式自动化、大产能非油炸面设备,微发酵活性面条加工技术与装备,智能鲜湿面、鲜湿米粉生产线等大型生产线。
 
  趋势九:方便食品装备集成创新,水平正快速进入世界前列
 
  装备企业正在从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生产环节浪费和节约能源等方面发力。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逐步建立了“本土化”的基础科学研究理论,开创了关键设备自主开发的制造体系。“单机”与“整线”同步加快创新步伐,开发出如挤压加工等核心关键设备,实现挤压面条(米粉)的规模化生产。重点攻克“卡脖子”问题,实现工艺优化和单点创新,在提高加工效率和产品品质的同时,降低能耗、大大减少人力投入。
日期:2023-09-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