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发文批驳某养生专家发表的植物油相关错误言论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发文批驳某养生专家发表的植物油相关错误言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18 10: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近日,在某平台上,一位自称“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健康行业倡导者任福民”的用户发布名为《这些植物油你还敢吃吗》的视频,对“浸出法制油和现代油脂加工工艺”做出错误解读。对此,9月13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发文,对此错误言论发表批驳意见。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在某平台上,一位自称“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健康行业倡导者任福民”的用户发布名为《这些植物油你还敢吃吗》的视频,对“浸出法制油和现代油脂加工工艺”做出错误解读。对此,9月13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发文,对此错误言论发表批驳意见。全文如下:
 
  对某养生专家错误言论的批驳意见
 
  近来,某养生专家在媒体播出“这些植物油你还敢吃吗?”视频,极力诋毁浸出法制油和现代油脂加工工艺,对大豆油、玉米油等植物油发表极不负责的言论,误导消费者,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为了对社会和消费者负责,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讨论,针对其失实和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提出如下批驳意见:
 
  1.浸出制油工艺的先进性和安全性毋庸置疑
 
  目前,国内外通用的从植物油料中提取油脂的工艺技术主要有两种,即压榨法制油和浸出法制油。浸出法制油是利用食品级溶剂将植物油料中的油脂提取出来的一种先进的制油工艺技术。无论压榨法还是浸出法所提取出的油脂(又称毛油)经完善的精炼工艺技术都可得到符合相应国家标准规定的成品食用植物油。
 
  浸出法制油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如今超过90%的植物油是采用浸出法制取的。目前我国浸出法制油已占整个制油能力的80%以上,其装备和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浸出法取油工艺采用的“植物油抽提溶剂”是国家专门为植物油提取所生产的食品级专用溶剂,在整个生产过程不与油脂发生任何化学反应,并且在后续的精炼过程被完全脱除。因此无论是压榨法还是浸出法,只要是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并达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的成品食用植物油都是绝对安全、无食品安全风险之虞的。
 
  2.动物油、植物油各有营养特点
 
  该养生专家推崇古人吃猪油等动物油,贬抑现代人吃植物油,将慢性病高发归咎于植物油,这个观点是极为荒谬的。
 
  植物油与动物油一样,主要成分均为甘油三酯,不同的油脂其脂肪酸组成不同。一般而言,动物油中饱和脂肪酸丰富,植物油则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无论饱和脂肪酸,还是不饱和脂肪酸,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二者适量摄入,都是有益的,反之,如果偏执于其中之一,则弊大于利。
 
  在我国,现在用动物油直接烹调食物已经较为少见,但动物油吃得并不少,居民摄入的动物油更多存在于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中,属于“看不见的油脂”,在当前我国动物性食物消费量不断上升,居民的饱和脂肪酸摄入水平已经较高的情况下,该养生专家提倡吃猪油,是严重错误的。
 
  我国是食用植物油生产和消费大国,但食用油自给率不到30%,大力开发油料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榨干吃净是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的重要举措,而按照所谓的养生专家的说法,仅靠压榨取油是远远满足不了我国食用油市场需求的。
 
  综上所述,该养生专家视频中发表的植物油相关言论,都是失实和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我国的油脂加工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上的食用油产品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质量标准都是安全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希望广大网民和消费者不要被谣言误导,陷入不必要的恐慌。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
 
  2023年9月13日
日期:2023-09-18
 
 地区: 中国
 行业: 粮油 餐饮
 标签: 植物油 油脂 养生 粮油
 科普: 植物油 油脂 养生 粮油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