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护民生展风采!江苏市场监管“铁拳”在行动②

护民生展风采!江苏市场监管“铁拳”在行动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4 06:26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统一部署,江苏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依法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编者按:近年来,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依法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开设“护民生展风采!江苏市场监管‘铁拳’在行动”专题,持续刊发各地在“铁拳”行动中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执法稽查队伍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潜心笃志担使命 砥砺前行守初心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理念,以“铁肩”担当、“铁腕”推动、办成“铁案”,切实打好民生领域“铁拳”战役。截至7月底,全市查处案件3395件,罚没合计4908.73万元。今年以来执法稽查工作荣获省级以上表彰6次,获评总局典型案例3件、省级典型案例16件。
 
  聚焦机制建设,促进执法质效全面优化。狠抓大案要案查办,印发《重大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制度》《重大案件挂牌督办管理办法》。聚焦简案快办,以基层常见简单、高频案件为突破,梳理、优化普通程序案件办理流程。吸纳年轻执法力量,举办电子数据取证培训、“铁拳”案件交流、“青苗杯”执法技能竞赛。突出宣传引导,拍摄过度包装科普视频,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聚焦民生守护,保障市场秩序和谐稳定。以查办大要案为牵引,以风险隐患大、民怨多问题为切入点,组建重大、督办联合执法组,实现重点领域执法“火力全开”。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将家纺网络直播营销行为专项整治作为铁拳“自选动作”,编写案件查办指南,加大与淘宝、抖音等平台的战略合作,查办家纺案件86件。主办的“黑心棉”网销案件,涉及南通地区6家生产、销售企业,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聚焦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高质发展。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蓝天”行动、整治涉企违规收费“清风”行动、反不正当竞争“正源”行动及商业秘密保护“清源”行动四大行动,知识产权立案同比增长15.79%,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同比增长41.94%,主办的商业秘密案件实现了该领域案件零的突破。依托与公安、海关等部门组建并实体化运行“企业打假维权中心”,累计为23家本地企业出市跨省打假维权34次,立案39起,移送公安5件,挽回经济损失近1194万元。

  坚守铁军本色  锻造过硬队伍

  盱眙县市场监督稽查大队
 
  盱眙县市场监督稽查大队始终树牢执法为民理念,聚焦民生关切,集中整治“衣、食、住、行”领域的痛点、堵点,依法查办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铁拳”案件。2023年,荣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铁拳”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开启执法联动“快车道”。构建“1+8+N”执法架构(1个稽查大队,8个分局,N个市场监管业务监管职能科室),攻坚复杂、疑难大要案。根据举报,大队发现邹某某销售的so纤秀压片糖果、宠物小铺粉色心形片剂、曲馨秀百合胶囊等三种产品检出西布曲明成分,涉嫌为有毒有害食品。立即商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连夜对涉案地点进行现场检查,在24小时之内完成核查、立案、移送全部程序,实现快办快移,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涉案地点涉及河南、广西、江苏等多个省份。
 
  夯实执法水平“软实力”。遴选优秀执法骨干,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人才库。人才库成员参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前瞻性探索、焦点性研讨,接受综合执法工作业务咨询,不断提升新型领域和复杂、疑难案件的办理水平。围绕“一专多能”岗位要求,每年8个中队根据当年工作重点,各自围绕1-2个执法领域进行专题研究;每月评选典型案例并安排综合执法人才库人员进行交流讲解,促进市场监管各办案机构之间互学互鉴。
 
  打造保障民生“好口碑”。持续聚焦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三品一特”安全,2021年至今累计查办各类案件1078起;获省局挂牌督办“铁拳”典型案例1起,入选省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6起,入选市局“铁拳”典型案例12起。大队查办的胡某某无证生产非法添加染色剂的食品案入选国家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该案的查办有效净化县域卤肉制品市场,获得百姓好评。
 
  二十余年扎根基层  一腔赤忱坚守初心

  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

  大队长 刘斌
 
  参加工作二十余年来,他一直坚守基层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组织领导查办的多个案件被市场监管总局、省局以及省司法厅等评为典型案例。他就是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刘斌。
 
  民生计量无小事,小案精办显担当。他把回应群众关注、契合群众需求作为“铁拳”出击打准的发力点,以电子计价秤作弊作为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重点突破项目,牵头组织局业务和执法骨干成立工作组,从“鬼秤”的工作原理、破解办法以及现场执法流程等方面开展攻坚研究,组织查处了136家经营户使用带有作弊功能的电子秤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他组织撰写的电子计价秤作弊办案指南,被总局及省局发文推广。
 
  知识产权严保护,打击侵权零容忍。刘斌紧密聚焦辖区化工生产、精密制造、服装纺织等行业,及时发现、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组织查处辖区某服饰公司假冒“LOUIS VUITTON、Burberry”注册商标案,商品货值1000余万元;查处乡村“美村工程”中使用假冒“南宝”油漆案,挽回经济损失约590余万元。他抽丝剥茧、见招拆招、日夜奋战,带领办案人员成功查办“2020知识产权执法‘6·9’铁拳行动案,相继得到了总局、省局以及被侵权涉外企业和所属国家驻华使馆的”点赞“。
 
  创新监管新模式,综合执法提效能。他把工作模式创新作为综合执法工作提质赋能塑造品牌的主要途径。疫情期间,通过在叉车集中作业区域定点安装球机摄像头,24小时监控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抓拍,执法人员从后台调取判断进而依法处理,实现全天候”监控取证、智能抓拍“。目前,该局叉车智能监管‘天网’初步构建形成,辖区内20%左右的叉车已常态化的纳入到系统监管范围内,初步达到强预防治未病的效果。
 
  用心用情护民生  秉公执法扬正气

  睢宁县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任建
 
  紧握市场监管”铁拳“,敏锐捕捉、严肃查处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虚假宣传、涉企收费等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用实际行动诠释市监部门执法先锋形象。他就是睢宁县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任建。先后两次被睢宁县委县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
 
  着力提升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近年来,任建带领综合执法大队聚焦基础工作规范化,从工作流程、法律文书、语言行为、设施设备四个方面入手,制定《案源线索管理规定》《行政处罚调查取证规则》《案件处理决定执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聚焦执法工具智能化,开发启用”慧执法“综合执法管理系统,强化案源线索管控,对重要工作及时提醒督办;聚焦执法队伍职业化,强化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建立执法人才库,打造查办疑难案件智囊团。
 
  聚焦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任建坚持以”小切口“整治”大问题“,查个案、挖根源、促整改一体贯通。2023年5月,接到市局移交线索,反映辖区内一经营户销售的粉皮涉嫌铝含量超标。任建带领执法人员迅速赶往加工现场,当场查获明矾、原料面粉、成品粉皮若干。经检验,粉皮中明矾含量超标数倍。为防止危害后果扩大,他迅速对当事人张某展开调查,查获问题粉皮400斤。随后,又组织开展淀粉制品专项整治,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靶向治理实效。
 
  严守公正廉洁执法底线。多年来,任建在依法履行综合执法职责的同时,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其辖区内曾经有一加油站因违法经营被查处,当事人多方打听联系找到任建,送来礼品希望能够从轻处罚。任建婉言拒绝,耐心规劝当事人接受处罚,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同时,任建在了解到该加油站着急为员工开办食堂,他及时协调相关科室,指导其及时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该加油站负责人非常感激。
日期:2023-09-24
 
 地区: 江苏 中国
 行业: 饮料 方便食品
 品牌: 统一
 标签: 统一 监管
 科普: 统一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