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农业贸易百问 | 我国与尼加拉瓜农产品贸易发展状况怎样?

农业贸易百问 | 我国与尼加拉瓜农产品贸易发展状况怎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5 09:29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作者: 邹慧   蒋丹婧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12月10日我国与尼加拉瓜(以下简称“尼”)复交。中尼双方分别于2022年7月12日和2023年8月31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关于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的安排》(以下简称“早期收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其中“早期收获”于2023年5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农业是尼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农业为重点领域,推动双边农产品贸易发展,对于提升我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2月10日我国与尼加拉瓜(以下简称“尼”)复交。中尼双方分别于2022年7月12日和2023年8月31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关于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的安排》(以下简称“早期收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其中“早期收获”于2023年5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农业是尼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农业为重点领域,推动双边农产品贸易发展,对于提升我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尼主要农产品出口量占产量的比重较高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地区中部,北靠洪都拉斯,南连哥斯达黎加,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是中美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尼主要生产甘蔗、生牛乳、大米、油棕果、玉米、香蕉和咖啡等。2021年,甘蔗产量710.6万吨,制成食糖出口40万吨;香蕉产量31.3万吨,出口22.1万吨,出口量占产量的70.6%;咖啡产量16.8万吨,出口15.3万吨,占91.1%;牛肉产量16.7万吨,出口13.3万吨,占79.6%;油棕果产量45.8万吨,制成棕榈油出口9.5万吨。

  中尼农产品贸易情况
 
  中尼双边农产品贸易规模较小,2021年我国在尼农产品贸易伙伴中列第二十八位。近五年,农产品贸易额先增后降,2017年仅1519万美元,2018年增至7269.3万美元,后逐步降至2021年的1206.8万美元。其中,我对尼出口568.3万美元,同比下降1.6%,主要出口大蒜(251.3万美元,占44.2%)、其他糖(94.8万美元,占16.7%)、蘑菇(31.1万美元,占5.5%)和罗非鱼(13.3万美元,占2.3%)等;我自尼进口638.5万美元,下降20.2%,进口产品较为集中,主要是花生油(550.1万美元,占86.2%)和咖啡(50万美元,占7.8%)。

  中尼“早期收获”农产品降税安排
 
  中尼签署“早期收获”,旨在对双方较为关注的部分产品优先作出关税减让安排,帮助双方企业尽早享惠。
 
  中方对尼方原产的鲜冷冻牛肉、部分水产品(虾类和海参等)、花生、朗姆酒等农产品自2023年5月1日起立即取消进口关税,涵盖40个农产品税目。
 
  尼方对中方原产的蔬菜幼苗、大蒜、甜玉米、制作或保藏的沙丁鱼、口香糖、其他含可可食品、甜饼干等农产品自2023年5月1日起立即取消进口关税,涵盖36个农产品税目。
 
  中尼农产品贸易潜力
 
  “早期收获”的签署为中尼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提升农产品市场准入水平,稳步扩大贸易规模。一方面,我国扩大对尼农业领域开放,增加自尼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口,满足国内多样化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我国推动优势农产品出口,争取关税削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我国农食产品在尼市场份额。二是减少农产品服务贸易限制。服务贸易准入门槛降低,有利于农产品服务贸易向更深层次发展,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三是提高信息透明度,避免非关税贸易壁垒。推动双方在自贸区联委会机制框架下,定期就国内农产品检验检疫政策调整进行告知和说明,提高政策信息透明度,降低企业贸易风险。
 
  数据来源:UN comtrade
日期:2023-09-25
 
 地区: 尼加拉瓜 北美洲
 行业: 果蔬
 标签: 农产品
 科普: 农产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