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河南农大尚富德教授团队在揭示蔷薇科苹果族系统发育和性状演化历程方面...

河南农大尚富德教授团队在揭示蔷薇科苹果族系统发育和性状演化历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03 06:43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作者: 张开明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农大尚富德教授团队联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复旦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单位,在国际植物学领域著名期刊New Phytologist发表重要研究成果,厘清了蔷薇科苹果族这一重要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为深入理解其物种多样性形成机制和性状演化提供了新的见解。
  近日,河南农大尚富德教授团队联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复旦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单位,在国际植物学领域著名期刊New Phytologist发表重要研究成果,厘清了蔷薇科苹果族这一重要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为深入理解其物种多样性形成机制和性状演化提供了新的见解。
 
  蔷薇科(Rosaceae)约有3000个种,其中多个物种具有很高食用和观赏价值,在园林绿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苹果族(Maleae)是蔷薇科中物种数最多、分布最广泛的类群之一,共有30个属,约1000种,包括很多水果和观赏植物。探索苹果族的起源、物种进化和观赏性状演化,对苹果族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得苹果族23属58个物种的转录组,利用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等多个分析结果表明:苹果族系统树包括11个主要分支,明确了多个先前有争议属的系统位置;整个苹果族经历了一次全基因组复制事件,产生的MADS-box基因家族多个基因的重复与可能与梨果形成相关;明确了苹果族、苹果亚族及多个属物种的分化历程,全基因组复制事件的滞后效应和外部环境可能共同促进了苹果亚族的快速辐射分化;原始的干果类型在苹果亚族的祖先中就发生了向肉质果实的转变,叶习性包括常绿和落叶两种状态,其变化时间与始新世-渐新世过渡期相吻合,可能是苹果族物种应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形态转变。
 
  该成果以“Phylogenomics insights into gene evolution, rapid species diversification, and morphological innovation of the apple tribe (Maleae, Rosaceae)”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植物学领域著名期刊New Phytologist。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博士生张琳和德国慕尼黑大学Diego F. Morales-Briones为共同第一作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马红教授、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尚富德教授、植物保护学院王红卫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王一涵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和西平县苹果属资源调查(校企合作)等项目的资助。
 
  尚富德教授领衔的资源植物种质与分子生理、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团队,依托于风景园林学科一级博士点和河南省桂花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资源植物种质创新、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系统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等方面的研究,已在HorticultureResearch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60余篇学术性文章,取得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111/nph.19175
日期:2023-10-03
 
 地区: 河南 中国 美国 德国 欧洲 北美洲
 行业: 果蔬
 标签: 德国 美国 苹果
 科普: 德国 美国 苹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