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3年秋淋天气小麦机械化分类播种技术指导意见

2023年秋淋天气小麦机械化分类播种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1 09:14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有效应对“秋淋”造成土壤过湿对小麦机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提高小麦机播质量,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相关专家制定了《2023年秋淋天气小麦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导意见》。
各市(区)农业农村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有效应对“秋淋”造成土壤过湿对小麦机播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提高小麦机播质量,我厅组织相关专家制定了《2023年秋淋天气小麦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年10月10日
 
  2023年秋淋天气小麦机械化播种技术指导意见
 
  9月下旬以来,全省多地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造成多数区域土壤湿度过大,不利于小麦机械化播种,为积极应对阴雨天气不利影响,提高小麦机械化播种质量,以更有力的机械化支撑保障粮食安全,结合自然条件和农业生产实际,特制定本技术指导意见。
 
  一、关中灌区小麦机播
 
  (一)品种选用。根据陕西省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及近几年机播试验示范,选用丰产性好、品质好、抗病性强、综合性状优良的冬性或半冬性品种。
 
  (二)机具准备。小麦增产增效机械化技术推荐优先采用宽幅沟播技术,播种机械可选用西安亚澳、户县双永、洛阳鑫乐等宽幅沟播机具。配套动力应依据机具使用说明书,对土质较硬的粘土地按动力上限配备拖拉机,优先选用四轮驱动拖拉机。
 
  (三)播种作业技术要点。一是播种期,适宜播期在10月中旬至10月下旬,冬性品种适宜早播,半冬性品种适宜晚播。二是播种量,适宜播量冬性品种11.5~12.5kg/亩,半冬性品种12.5~13.5kg/亩。适播期后每推迟2~3天,播种量增加0.5~0.6kg/亩。三是播深,适墒情况下播种深度为3~5cm,沙土地宜深,粘土地宜浅;墒情差宜深,墒情好宜浅。播后镇压。四是适墒播种,小麦播种时耕层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75%左右,适宜地温在15~20℃。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要适时散墒,沥出耕层滞水,做到适墒播种。五是播后镇压,播后降“压茬雨”可采用轻耙细耱、破除板结保墒。播后无透雨,土壤暄虚,及时碾压提墒保墒;若降雨量大,雨后要及时中耕锄草破除板结,蓄水保墒。
 
  二、渭北旱塬及非灌区小麦机播
 
  (一)品种选用。根据陕西省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及近几年机播试验示范,选用丰产性好、抗旱节水、综合抗病性强、品质优良的冬性品种。
 
  (二)机具准备。小麦增产增效机械化技术推荐优先采用宽幅沟播技术,播种机械可选用西安亚澳、户县双永、洛阳鑫乐等宽幅沟播机具。配套动力应依据机具使用说明书,对土质较硬的粘土地按动力上限配备拖拉机,优先选用四轮驱动拖拉机。
 
  (三)播种作业技术要点。一是播种期,旱区及非灌区适宜播期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遵循“有墒不等时”原则,适当减少播量,提前播种;干旱无雨时,遵循“时到不等墒”的原则,干播等雨或开沟播湿,覆土镇压提墒;秸秆覆盖田可提前3~5天播种。二是播种量,适宜播量为12.5~13.5kg/亩,适播期后每推迟2~3天播种,亩播种量增加0.6kg。三是播深,适墒情况下播种深度为3~5cm,沙土地宜深,粘土地宜浅;墒情差宜深,墒情好宜浅。播后镇压。四是适墒播种,小麦播种时耕层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75%左右,适宜地温在15~20℃。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要适时散墒,沥出耕层滞水,做到适墒播种。五是播后镇压,播后降“压茬雨”可采用轻耙细耱、破除板结保墒。播后无透雨,土壤暄虚,及时碾压提墒保墒;若降雨量大,雨后要及时中耕锄草破除板结,蓄水保墒。

  三、极端阴雨天气小麦机播
 
  (一)品种选用。参照关中灌区、渭北旱塬及非灌区小麦品种选择。如实际播期迟于当地最晚播种期,应选择适宜晚播早熟的半冬偏春性小麦品种。
 
  (二)排水散墒。要抢排积水,开展机械散墒。对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应动员各方力量,采用排灌设备抓紧抽排积水;对一般积水地块,尽快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为农机尽快进地创造条件。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适时采用深松、深耕、浅翻深松、秸秆青贮等方式进行晾田散墒。
 
  (三)机具调试。在无积水但泥泞田块,普通轮式拖拉机进地易陷机,可将驱动轮改装成三角履带行走装置,或加装一副驱动轮胎,提高机具通过能力,减少轮胎对土地的碾压。散墒后土壤墒情较大田块,宜采用多功能复式作业机具或旋耕施肥播种机,以减少作业环节,避免破坏土壤。
 
  (四)播种作业技术要点。坚持播期服从墒情,避免由于湿地抢播,机械进地过度压实土壤影响播种质量;如实际播种期迟于最晚适宜播期,应根据种植经验视晚播天数适当加大播量,应适当浅播,播深以2-3厘米为宜,行走速度不宜超过5公里/小时。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日期:2023-10-11
 
 地区: 陕西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机械 陕西 小麦
 科普: 机械 陕西 小麦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