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中粮集团携手农粮产业链领军企业召开大食物观与粮食供应安全学术研讨会

中粮集团携手农粮产业链领军企业召开大食物观与粮食供应安全学术研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9 13:53 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原文:
核心提示:10月15-16日,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树立大食物观”重要要求,中粮集团携手中储粮集团公司、国机集团、中国中化、北大荒集团等农粮产业链领军企业,共同在京主办“大食物观与粮食供应安全学术研讨会”,与上下游各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商端牢“中国饭碗”创新解决之道,共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融通,系统提升我国农粮行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10月15-16日,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树立大食物观”重要要求,中粮集团携手中储粮集团公司、国机集团、中国中化、北大荒集团等农粮产业链领军企业,共同在京主办“大食物观与粮食供应安全学术研讨会”,与上下游各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商端牢“中国饭碗”创新解决之道,共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融通,系统提升我国农粮行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栾日成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报告,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朗主持主会场活动。
 
  栾日成表示,作为国有大型农粮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勇当粮食供应安全现代产业链领军企业,立足覆盖国内国外的农粮全产业链资产布局,积极发挥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主动加强与上下游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对接合作,在种植端带动农户“种好粮”、在流通端打造通道“供好粮”、在加工端引领行业“产好粮”、在消费端服务国民“吃好粮”。
 
  栾日成介绍,中粮集团已形成关于“系统推进粮食供应安全现代产业链创新工程”的初步构想,将统筹优势资源,强化科技支撑,在粮食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打造兼顾“身”“心”的健康好产品,同时提高资源利用与供应保障效率,持续固链补链强链塑链。未来,中粮集团将秉持开放式创新理念,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协同攻关,不断增强源头供给和价值创造能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升新时代中国品牌科技含量,合力构建中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邓亦武表示,中储粮集团作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支撑力量和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将全面准确把握“大食物观”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胸怀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决服务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要牢记管好“大国粮仓”职责使命,守住储备保障粮食安全最后一道防线;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助力提高国内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进一步提高储备管理运营效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戴希表示,落实新粮食安全观和大食物观,关键在于打造创新力强、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现代农粮产业链供应链。有关国资央企要深入推进传统农粮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转型、投入、创新、协同四个关键着力点,推进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表示,大食物观的出发点在于保障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体现了党中央食物安全观念的战略性转变,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所作出的开源策略。从三个方面塑造可持续发展的粮食安全体系,一是加强粮食和食品安全监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障食品安全;二是树立大食物观,满足人民群众饮食多样化的需求;三是坚决遏制食物浪费,培养居民营养健康、勤俭节约的饮食习惯,减少贮存、运输生产等环节的食物损失。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曾衍德表示,保障各类食物有效供给,重要的是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倡导健康消费,实施粮食节约行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农业农村部将与社会各界一道,强化科技创新,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共同维护食物有效供给。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表示,科技工作者的脉搏跳动始终与国家发展命运密切相连,要通过科技赋能粮食产业链。一是解决好数量问题,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缓解供求紧平衡态势,提升食物供应链韧性;二是解决好质量问题,充分发挥分析检验工农业生产“眼睛”和科学研究“参谋”的作用,确保粮食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安全,构筑更加有力的粮食安全与食品安全屏障。
 
  在主会场,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国机集团、中国中化的嘉宾分别就藏粮于民、国家食物营养发展、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推动种业振兴等主题作主旨报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必须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大资源观、大市场观、大生态观、大节约观,坚持把科技作为解决吃饭问题的根本出路,深入落实藏粮于地,积极推进藏粮于地,深入开展节粮减损行动,不断提高多元化食物供给能力,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和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从研、育、繁、推及良种良法配套示范等方面大力推动种业振兴,扎实推进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共同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供应安全现代化产业体系。
 
  本次活动正值第43次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旨在搭建践行大食物观的现代产业链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采用“1+3+N”的举办模式,设置1个主旨论坛和粮食产业经济政策、节粮减损技术创新、未来食品科技前沿等3个平行分论坛,并举办“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优秀成果转化交流会暨高质量节粮减损创新方案路演活动(以下简称“路演活动”),集中展示践行大食物观、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优秀成果。
 
  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新东在路演活动上致辞。王新东表示,本次路演是集团集聚“政产学研金”各方优质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助力粮食供应安全现代产业链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团中央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中粮集团组织策划了“高质量节粮减损”项目征集方案,并荣幸入围“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真切感受到广大师生爱粮节粮的拳拳之心和兴粮强粮的青云之志。中粮集团将全面落实上级单位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的链长职责,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努力,共同推动粮食供应安全现代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朱泽在“粮食产业经济与政策”分论坛发表演讲。朱泽表示,贯彻大食物观关键是要推动我国农业发展方式实现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食物安全政策由单一的供给侧管理向需求侧管理拓展。未来中国农业要以大资源观、营养健康、品牌价值、绿色发展等为导向,打造多元食物供给体系,引导居民均衡膳食,优化食物供给质量,构建可持续食物安全模式。中粮集团将持续推动大食物观理念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农产品供给数量、品种、质量,让农业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群。
 
  中粮集团旗下核心研发机构——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是本次活动的重要承办单位之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长期致力于针对中国人的营养需求和代谢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重点在油脂研发、谷物研发、生物技术、动物营养与饲料、营养与代谢、消费者与市场研究、知识管理等领域开展研发创新工作,已成为农粮产业创新合作交流平台的重要搭建者与参与者。
日期:2023-10-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