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3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成功举办

2023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08 16:55 来源: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农产品展区重要的行业配套活动,11月7日下午,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上海外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
  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农产品展区重要的行业配套活动,11月7日下午,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上海外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创新、合作、可持续”为主题,商务部盛秋平副部长、上海市华源副市长、丹麦驻华大使马磊先生,海关总署进出口安全局白露副局长、中粮集团陈朗副总经理到会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先生莅临并发表主旨演讲。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海关、上海青浦区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丹麦、新西兰、阿根廷、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埃塞俄比亚等国家使领馆代表、相关行业协会和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峰会,本次峰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曹德荣会长和于露副会长分别主持。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在致辞中指出,民为国本,食为民天,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农产品行业发展,在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同时,积极主动开放市场、发挥国际贸易作用,深入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盛秋平副部长强调,中国将不断优化食品供给结构,推动多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各方携手合作,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谋食品行业发展未来。
 
  上海市继续发挥开放门户枢纽作用和双循环节点功能
 
  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致力于推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内大循环中心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建设不断深化,进博会促消费稳增长的溢出效应更加充分发挥,食品农产品消费扩容提质,未来上海进口食品市场增长依然潜力巨大,上海市也将在继续推动进口食品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海关维护进口食品安全,促进食品市场开放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白露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中国海关严格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不断满足国内需求和贸易需要,持续扩大进口食品准入品种和境外食品生产企业注册数量,不断完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创新监管技术。白露副局长强调,中国海关将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尤其是“智慧食安”建设,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推动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各国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携手为食品贸易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粮集团保障粮食安全,积极开展国际农粮食品合作
 
  中粮集团陈朗副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中粮集团践行“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积极参与国际农粮食品贸易,构建了覆盖全球主要产销区和关键物流节点的贸易网络,已成为全球农产品贸易的深度参与者。未来,中粮集团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推进进口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合作共促可持续发展,探讨进口食品的机遇与挑战
 
  本届峰会以“创新、合作、可持续”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进口食品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本届峰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先生、上海市青浦区西虹桥开发有限公司、a2牛奶公司 、佳沃集团、佳沛国际集团、阿拉福兹、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就食品行业产品创新,进口食品本土化营销,利用好对外开放新空间等有关话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针对进口食品行业面临的现状和趋势,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在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对外贸易》的主旨演讲中为进口食品行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针对现状,进口食品行业应保持勤劳,更应认识到行业自身使命和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继续通过国际合作促进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二是随着跨境电商等贸易形式发展,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应积极创新,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利用好电商平台,包括跨境电商的发展机会,三是利用好自贸区优惠政策,不仅利用好面向企业的政策扶持,更利用好中国不断构建的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促进中国进口食品行业、企业和产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推动中国食品农产品贸易高质量发展。
 
  《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农产品及食品行业报告》呈现金砖合作机制成果,助力食品农产品领域合作
 
  2023年8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召开特别记者会,宣布金砖国家扩员,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获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此次扩员是金砖合作的新起点,将为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
 
  中粮集团是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单位及农业经济组中方主席单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是理事会农业经济组中方成员单位。《2023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农产品及食品行业报告》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商会联合编写、共同发布,旨在帮助各方深入了解中国与金砖国家农产品及食品贸易发展现状和趋势,共同发掘合作空间和潜力,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农产品及食品贸易再攀新高峰。
 
  报告指出,金砖国家大都是农业大国,产品丰富多样、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国与金砖国家的农产品及食品贸易合作成效突出,2022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农产品及食品金额达到727亿美元,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10.6倍,目前已占中国食品进口总额的31%。
 
  埃塞俄比亚驻华特命全权公使蒙泰哈·杰莫在发布环节中代表金砖新成员国发表了主旨演讲。
 
  2023年度《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发布,中国食品进口额再创新高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食品进口额稳定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在2013-2022年的十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3%,2022年中国进口食品1396.2亿美元,同比增长3.1%。
 
  报告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食品进口国,随着来源和品类不断丰富,进口食品已成为中国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重要补充。面对国际农产品贸易的诸多挑战,中国进口食品仍将继续展现韧性,助力全球食品农产品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国外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日期:2023-1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