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草甘膦欧盟再评审有结果了!再延长10年

草甘膦欧盟再评审有结果了!再延长10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0 08:44 来源:世界农化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世界农化网中文网报道:11月16日欧盟各成员国对草甘膦续展的问题进行了第二次的投票,投票结果与上次结果一致:未获得″合格多数″的支持。
   世界农化网中文网报道:11月16日欧盟各成员国对草甘膦续展的问题进行了第二次的投票,投票结果与上次结果一致:未获得″合格多数″的支持。
 
  此前,2023年10月13日,欧盟机构未能就对使用草甘膦的批准期限延长10年的提案给出决定性意见,原因在于该提案无论通过与否,均需获得代表欧盟至少65%人口的15个国家的″特定多数″的支持或反对,然欧盟委员会表示,在由欧盟27个成员国组成的委员会所进行的投票中,支持和反对这两种意见均未获得特定多数。
 
  按照欧盟相关法律要求,本次投票失败则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 EC)有权对此续展进行最终决定,欧盟委员会依据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和欧盟化学品监管局(ECHA)的共同安全评价结果,即未发现有效成分存在关键安全缺陷(critical area of concern),因此授权了草甘膦10年期的续展登记。
 
  为何批准10年而非15年续展登记期限:
 
  一般的农药续展都是15年期限,本次草甘膦授权了10年续展,并不是因为安全评价问题造成的,这是因为草甘膦的当前批准,将于2023年12月15日到期,此到期日期是已经被特例授予了五年的结果,草甘膦在 2012年至2017年间就已经进行过全面评估。鉴于已经两次验证了批准标准的符合性,欧盟委员会将选择10年的续审期限,认为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新的重大科学安全评估方法改变。
 
  欧盟各国对此决定的自主权:
 
  欧盟各成员国仍然对含有草甘膦的制剂产品在本国的登记负责。根据欧盟法规,作物保护产品引入市场有两个步骤的程序:
 
  第一,在欧盟层面批准原药。
 
  第二,每个成员国对在本国的制剂登记进行评估和授权。也就是说各国仍然可以不批准含草甘膦的农药产品在本国的销售。
 
  草甘膦的续展批准决定是否包含使用条件和限制:
 
  欧盟作物保护产品法规规定,委员会可以在批准活性物质时施加必要的使用条件或限制。作为草甘膦续审提案的一部分,委员会包含了几项新条件,包括禁止用作脱水剂、在草甘膦中设定5种杂质的最大限值等。
 
  是否会因新科学证据而重新审视决定:
 
  作为续审决定的一部分,对草甘膦进行了大规模评估,使其成为可能是全球最广泛研究的活性物质。然而,如果出现新证据表明批准标准未得到满足,委员会将立即采取行动,根据科学的要求修订或撤销批准。
 
  草甘膦是拜耳公司Roundup除草剂中的有效成分。草甘膦也被称为全能除草剂,它会使植物死亡。在喷洒草甘膦的地方,草、灌木或苔藓都不会再生长。这种药剂主要用于农业,用于在播种作物之前保持田地无杂草。拜耳曾表示,几十年的研究证明草甘膦是安全的,且一直以来被农民广泛使用。
 
  在过去的十年中,除草剂Roundup等产品中使用的草甘膦一直是科学界激烈争论的焦点,即草甘膦是否会致癌及其对环境可能产生的破坏性影响。2015年,总部设在法国、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草甘膦列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质″;2020年,美国环保署认定,这种除草剂不会对人类健康产生风险,但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联邦上诉法院在去年命令该机构重新审查这一认定,称其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撑;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曾承诺在2021年前禁用草甘膦,但后来又收回了此项承诺;2023年7月,欧盟的食品安全机构表示,在草甘膦的使用中″没有发现关键的令人担忧的领域″,这将为草甘膦的使用期限延长10年铺平道路。
 
  关于草甘膦是否致癌的问题确实存在争议。欧洲食品安全局并未发现不可接受的危险,但指出了数据缺口和未解决的问题。这说明我们对草甘膦的影响尚不完全了解。虽然草甘膦在农田除草中非常有效,但它也可能对环境产生危害。
 
  决定将草甘膦的许可延长十年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担忧。然而,这个决定是基于目前可用的科学证据和相关机构的评估。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草甘膦是绝对安全的,而是在目前的知识范围内没有明确的警示。
 
  欧盟委员会的新规定和限制也是为了进一步控制和监管草甘膦的使用。这表明欧盟对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非常重视,尽管仍存在一些争议。
 
  总的来说,草甘膦的许可延长引发了争议,因为对其潜在危害的了解程度有限。欧盟的决定基于目前可用的科学证据,同时也强调了对环境和公众健康的重视。
日期:2023-11-20
 
 地区: 欧盟 国外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