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腊肉制品的消费提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腊肉制品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4 15:35 来源:贵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过后,天气寒冷干燥,正是腌腊肉的好时候。不过,因为腊肉高盐高脂,所以很多人对这道美食是既爱又怕。腊肉怎样吃才相对更安全呢?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过后,天气寒冷干燥,正是腌腊肉好时候。不过,因为腊肉高盐高脂,所以很多人对这道美食是既爱又怕。腊肉怎样吃才相对更安全呢?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

  购买时牢记“三看一摸一闻”要点
 
  腊肉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佳肴,不同地域的腊肉,风味口感略有不同。根据GB273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腌腊肉制品》规定,腌腊肉制品是指以鲜(冻)畜、禽肉或其可食副产品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腌制、烘干(或晒干、风干)等工艺加工而成的非即食肉制品。按照这一标准,除了腊肉,很多腌肉制品如中式火腿、腊肠、板鸭、清酱肉、咸肉、风干肉等,都可以归集到腌腊肉制品的大家庭里。当然,目前消费者日常食用较多的,还是用猪五花肉腌制的腊肉。
 
  如何才能买到一份美味又安全的腊肉,消费者应记清“三看一摸一闻”的要点。
 
  所谓“三看”,首先是看标签。了解清楚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原料等情况。新鲜的腊肉口味更好,腊肉存放时间越长,肉制品中脂肪氧化现象也就越严重,所以购买时尽量选购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其次是看包装。观察包装是否严密,真空包装是否漏气,如遇到有漏气、胀袋等现象,不建议购买。再次是看色泽。湘式腊肉、广式腊肉、川式腊肉因为工艺不同,颜色也不一样。“正宗”腊肉颜色均匀,那些色泽过于鲜艳的,则可能添加了过量辅料或食用色素。
 
  所谓“一摸”,即摸腊肉的表面和质感。优质腊肉肉身干爽,肉质结实紧密、坚韧而有弹性,手压后没有明显凹痕。如果肉无弹性且发黏发滑,说明腊肉可能变质。
 
  所谓“一闻”,是指腊肉闻起来应该有自然的腌腊风味。如果有腐臭味、哈喇味等,说明腊肉氧化过度,不宜食用。有酸味、霉味的腊肉更不建议购买。

  二

  合理烹饪控制食量
 
  部分腊肉因为加工工艺等因素,亚硝酸盐含量相对较高。不过,亚硝酸盐本身没有致癌性,是全世界范围内允许在食品中存在的防腐剂。食品中使用的亚硝酸盐,只要在国家范围标准内,就没有中毒风险。但是,因为胃的酸性环境,亚硝酸盐进到胃里后,会和蛋白质的分解产物胺类发生反应,转变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导致包括胃癌、肠癌在内的多种癌症的罪魁祸首。所以,亚硝酸盐的使用,必须严格控制用量。
 
  除了亚硝酸盐与胺类物质反应带来的风险,腊肉制品长期存放易出现营养流失、含盐量高、熏制腊肉表面可能受煤焦油等有害化学物侵扰等问题,都值得警惕。
 
  从健康和安全角度来看,腊肉等腌制食物不宜多吃。如果实在贪恋腊肉的鲜香馋人,享用时应格外留意以下几点:
 
  一是控制食量。不要长期过量食用。
 
  二是细心处理。食用腊肉前应用清水浸泡片刻后再清洗,以去除表面浮尘和其他有害微生物。烹饪腊肉前应先高温水煮几分钟,让亚硝酸盐逐渐溶解到水中。
 
  三是合理烹饪。应注意避免油炸。高温油炸能促进腊肉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导致致癌物含量增高。无论是蒸煮还是炒制,都可以放入大蒜、辣椒、生姜等香辛料,既能帮助抑制胃中的硝酸盐还原菌,降低硝酸盐含量,还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加速有害物质分解、排出。
 
  四是巧妙搭配。维生素C能对亚硝胺的形成有阻断作用,可以将腊肉和蔬菜一起炒制,或者食用腊肉香肠制品后适当吃点水果,如猕猴桃、樱桃、草莓、橙子等。此外,大多数腊肉属于生肉制品,烹饪应注意彻底炒熟煮透。有高血压、血脂异常、肾病的患者以及孕妇、儿童,建议少吃或不吃腊肉及相关制品。

  三

  妥善选择保存方式
 
  想要安全食用腊肉制品,需要对其妥善保存。腊肉制品蛋白质含量丰富,能为微生物生长提供非常优质的营养物。同时,腊肉制品中的脂肪还比较容易氧化,从而影响产品感官品质和食用安全性。因此,腊肉制品的保存,一般需要密封包装、隔绝氧气、保持干燥、低温贮存和避免阳光照射。否则,就可能影响品质和食用安全。
 
腊肉制品保存时,还应尽量避免和熟肉制品发生交叉污染。拆开包装的腊肉产品,应冷藏或置于阴凉干燥处,且尽快食用。如腊肉已经出现明显的哈喇味,外观发生变化或有明显微生物生长,建议禁止食用。 
日期:2023-12-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