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科技引领发展,共创实业强国—— 2023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成功...

科技引领发展,共创实业强国—— 2023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6 13:18 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食品领域的科技盛会,11月30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 2023“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颁奖大会”于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系列国家战略以及《绿色食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政策陆续实施,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和消费升级的需要,我国食品工业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制造水平显著提升,物流损耗和能耗逐步降低,食品产业链质量安全检测、追溯技术取得新的突破,营养干预等健康食品科技保障体系逐渐完善,食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食品工业科技创新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我国食品领域的科技盛会,11月30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 2023“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颁奖大会”于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本届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会议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协会、媒体等共聚一堂,以“科技引领发展,共创食业强国”为主题,围绕特殊食品、益生菌食品、植物蛋白食品等前沿热点话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开拓科技创新思路、碰撞智慧火花,并隆重颁发2023“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过去一年在食品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与个人。
 
  莅临本届科技进步会议的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评估处处长陈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蔡永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刘爱东、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所所长陈杰浩,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守伟,国家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专委会主任委员刘宏伟,植物蛋白与谷物加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顺堂,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管委会主任张子布,华糖云商营销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建明,食业头条CEO梁剑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食品工业协会领导和食品行业各龙头骨干企业、科院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代表共计300多人。
 
  首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致欢迎辞,他表示,当前我国的食品工业正在加速迈进从大到强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凸显出越来越重要的领创作用,科技创新是食品工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食品工业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全国多个重要省份相继制定了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并将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引擎,无论疫后复苏还是现代化建设,食品科技都正在承担着更大的使命和担当。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评估处处长陈波就《“三新食品”管理》作报告。他指出“三新食品”是贯彻落实“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报告立足新食品原料,对其申报、管理等进行延伸分享,并精确解读新食品原料、食药物质和地方特色食品等相关概念、法律法规、存在问题等内容。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结合时事,做了题为《食品科技助力农业强国建设》报告,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数字技术和先进制造等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等出发,深入分析食品企业、行业科技创新方向,希望广大食品企业,以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市场消费为重心,多做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杨从饮食与健康的角度出发,解读大食物观背景下多元化饮食需求对人体健康的密切影响,从而探索大食品产业发展新机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以《食品工业科技创新》为题,就2023年食品工业运行情况、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发展状况、本届协会科学技术奖申报及奖励情况以及未来食品科技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刘爱东研究员以《国民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从国民营养健康现状、营养政策与需求以及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三个层面阐述,通过专业数据和国家标准等进行深入解读,并提出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和新思考。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守伟,带来了《替代蛋白食品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现场分享细胞培养肉和微生物蛋白两种替代蛋白的加工方式和发展情况,并指出两种方式都是科技交叉融合创新的结果,未来替代蛋白的创新一定是基于交叉融合创新。
 
  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所所长陈杰浩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赋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陈所长从高质量发展工作背景,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关系,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与实践案例,数字化赋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四个方面阐述了食品工业的数字化进程。
 
  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管委会主任张子布做了《深化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农业中关村现代食品营养谷建设》报告。张主任指出食品产业园区对食品企业集聚具有重要载体作用,以农业中关村现代食品营养谷为例,介绍产业园区的资源集聚、企业孵化、技术转化、示范带动等多重功能。
 
  国家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教授以《新食品原料助力功能食品发展》发表主题演讲。罗教授指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饮食中的功效及营养,“功能性食品”热度高涨,获得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在此背景下,罗教授从藻类的开发利用、微生物蛋白、细胞工厂、合成生物学四个方向解读新食品原料的研发和创新案例,并预测新食品原料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专委会主任委员刘宏伟做《拥抱肠道微生物组学基础研究最新成果与加速益生菌PLUS产业转型发展》的报告。他指出,随着国民的营养健康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益生菌产品已成为食品产业健康转型的先行军与探索者,逐渐受到不同年龄段消费者关注。
 
  植物蛋白与谷物加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顺堂为会议代表带来了《植物蛋白食品发展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植物蛋白基食品”发展热潮的不断兴起,植物蛋白资源的高效利用成为全球食品行业关注的焦点。目前植物蛋白应用领域,已经在肉制品、饮料制品、冷冻食品等品类取得重大进展。
 
  益海嘉里食品工业事业部执行总监陈栋作《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分享。他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科技创新是企业服务社会的不竭动力,益海嘉里作为中国粮油行业的龙头企业,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发展理念,致力促进前沿技术在中国的科技转化,帮助益海嘉里集团带动中国从“粮油消费大国”转变为“粮油强国”。
 
  恒天然 Advanced Nutrition中国区技术经理郁芊为现场观众带来《无米难为炊:高品质乳原料助力产品开发与性能提升》的主题交流,她表示,作为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旗下的全球乳品原料及解决方案品牌NZMP,将在大食品行业各细分领域助力食品企业新发展。
 
  当前,科技已成为食品工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强大支撑力,科技进步大会作为我国食品领域的科技盛会,是食品科技界与产业界共同探索新课题和新发现的重要基地,是开拓科技创新思路、碰撞智慧火花的关键平台,承载着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责任。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技术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将不断涌现。如何利用食品科技赋能未来食品发展,提升竞争力,成为食品产业界与科技界需共同应对的话题。
 
  在本次大会现场,临沂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峰、上海东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荣耀中、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梁明锋、豪士(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跃辉、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琪展开高峰对话,分享他们在企业创新领域的成果和进步,探寻发展新思路。
 
  为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大会对荣获2023“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项目和个人进行奖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宣读了奖励决定。本届科技进步工作会议得到了华糖云商营销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和协助。
 
  荣获2023“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代表依次登台领取奖牌和证书。
 
  食品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支柱型产业,具有“一业兴,多业旺”的核心产业拉动作用。在过去的一年中,正是由于广大食品企业、院所、高校和科技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为食品行业科技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激发了新的动能、创造了新的价值,持续推动我国食品工业科技的进步和发展。
日期:2023-12-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