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科院在澳洲坚果青皮多酚解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中国热科院在澳洲坚果青皮多酚解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11 09:13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科院南亚所休闲农业研究团队在澳洲坚果青皮多酚解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解析了澳洲坚果青皮多酚主要组成,明确了澳洲坚果青皮抗氧化的物质基础,该研究结果为澳洲坚果青皮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近日,中国热科院南亚所休闲农业研究团队在澳洲坚果青皮多酚解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解析了澳洲坚果青皮多酚主要组成,明确了澳洲坚果青皮抗氧化的物质基础,该研究结果为澳洲坚果青皮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澳洲坚果原产于澳大利亚,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引种试种至今,已发展成为云南、广西、广东、贵州等地区乡村振兴的“致富果”。澳洲坚果青皮约占澳洲坚果总量的42%,含有丰富的酚类物质且具有抗氧化等生物活性,然而长期以来青皮作为加工废弃物而丢弃,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目前,澳洲坚果青皮的酚类组成尚不明确,发挥抗氧化活性的关键酚类物质也有待进一步挖掘。本研究首先利用超声辅助法对澳洲坚果青皮酚类物质进行提取,再通过纯化、液质联用技术对酚类组成进行解析,并通过抗氧化活性化学模型和细胞模型对其抗氧化活性进行表征。
 
  研究团队利用响应面优化法得到了超声辅助提取澳洲坚果青皮酚类物质最优条件,酚类物质提取率为18.23 mg GAE/ g DW;并通过吸附动力学和吸附热力学等模型,确定了ADS17为适宜澳洲坚果青皮多酚纯化的大孔吸附树脂。同时,通过液质联用技术鉴定出60种酚类物质,主要包括3,4-二羟基苯甲醛、香草酸、对羟基苯甲酸、没食子儿茶素、原花青素B1、丁香酸等,且抗氧化活性与与儿茶酸和原花色素B1含量呈显著正相关。该研究结果为后期澳洲坚果青皮的高值化利用奠定了基础。
 
  澳洲坚果青皮酚类物质提取、纯化及抗氧化活性。(1)超声辅助提取工艺优化,(2)澳洲坚果青皮酚类物质在大孔吸附树脂上的吸附动力学及吸附热力学,(3)抗氧化活性及相关性分析。
 
  该项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以“Ultrasound-assisted extraction of phenolic compounds from macadamia (Macadamia integrifolia) green peel: purification, identification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发表在《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中国热科院南亚所张明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农业农村部热带果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杜丽清研究员和帅希祥博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322QN376),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No. 1630152022002)和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专项省级项目资金“澳洲坚果产业链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wt.2023.115552
日期:2023-12-11
 
 地区: 中国
 行业: 休闲食品 添加剂配料 食品检测
 标签: 抗氧化 坚果 多酚
 科普: 抗氧化 坚果 多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