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2024日本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大变革:解读《食品卫生法》修订

2024日本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大变革:解读《食品卫生法》修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12 08: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祁萌芸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5月19日,日本国会表决通过了《为加强公共卫生及其相关行政职能的法律改正法》(令和5年法律第36号),并于5月26日正式公布。该法对日本《食品卫生法》《水道法》《厚生劳动省组织架构法》《消费者厅及消费者委员会组织架构法》《国土交通省组织架构法》《环境省组织架构法》等多项法律作出了修改。依据该改正法,2024年4月1日起,厚生劳动省的一部分食品卫生职责将移交给消费者厅,同时自来水相关职责将划归国土交通省和环境省。
  食品伙伴网讯  2023年5月19日,日本国会表决通过了《为加强公共卫生及其相关行政职能的法律改正法》(令和5年法律第36号),并于5月26日正式公布。该法对日本《食品卫生法》《水道法》《厚生劳动省组织架构法》《消费者厅及消费者委员会组织架构法》《国土交通省组织架构法》《环境省组织架构法》等多项法律作出了修改。依据该改正法,2024年4月1日起,厚生劳动省的一部分食品卫生职责将移交给消费者厅,同时自来水相关职责将划归国土交通省和环境省。
 
  本文将重点解读《为加强公共卫生及其相关行政职能的法律改正法》(以下简称《改正法》)对《食品卫生法》的修订,希望能为输日食品企业提供合规指导。
 
  一

  《改正法》实施背景:《食品卫生法》与厚生劳动省
 
  厚生劳动省(Ministry of Health, Labour and Welfare,简称MHLW)是日本中央行政机关之一,由厚生省和劳动省于2001年合并而成,掌管健康、医疗、福利、护理、就业、劳动、养老金等多方面的行政职责。其下属的医药·食品卫生局依据《食品卫生法》赋予的职能,制定各项食品安全和质量规格标准,负责国内及进出口食品的安全监管及检验,每年制定进口食品监控指导计划,承担着食品风险管理和保障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职责。
 
  此次《改正法》对《食品卫生法》的修订,是为了响应去年9月新冠感染对策本部提出的厚生劳动省组织架构重组方针,旨在减轻厚生劳动省的负担,同时强化其在传染病应对方面的能力。
 
  二

  《改正法》对《食品卫生法》的主要修订内容
 
  为了强化与统合公共卫生相关行政职能,《改正法》将《食品卫生法》中有关食品卫生标准制定的职权从厚生劳动大臣移交给内阁总理大臣,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如表1(红色为修订内容):
 
  (1)将食品规格标准的制定以及其他食品卫生标准行政相关职权由厚生劳动大臣移交给内阁总理大臣,同时对厚生劳动省和消费者厅的组织架构、主管事务以及相关审议会工作内容作出相应调整。
 
  (2)将原需向厚生劳动省下属的药事·食品卫生审议会征询意见的事务中,与食品卫生标准管理相关的事务改为向消费者厅下属的食品卫生标准审议会征询意见,与食品卫生监管相关的事务改为向厚生劳动省下属的厚生科学审议会征询意见。同时对厚生劳动省和消费者厅的组织架构、主管事务以及相关审议会工作内容作出相应调整。
 
(3)制定了内阁总理大臣和厚生劳动大臣必须配合协作的规定。
 
《食品卫生法》修订对比表
 
具体事务举例
现行
改正后
食品卫生标准行政
1.食品添加剂的批准、成分、制造方法等规格标准的制定
2.农兽残、放射性物质等食品规格标准的制定
厚生劳动大臣
药事·食品卫生审议会(厚生劳动省)
内阁总理大臣
(消费者厅)
食品卫生标准审议会(消费者厅)
食品卫生监管行政
1.对不卫生食品的禁售
2.对违反规格标准食品的查处
3.营业设施卫生管理的监管和指导
厚生劳动大臣
药事·食品卫生审议会(厚生劳动省)
厚生劳动大臣
厚生科学审议会
(厚生劳动省)
食品卫生行政管理的顺利实施相关(厚生劳动大臣和内阁总理大臣的合作)
/
厚生劳动大臣和内阁总理大臣应努力确保相互间的密切合作,以防止饮食引起的卫生危害的发生。
 
厚生劳动大臣在禁售特定食品等问题上,必须与内阁总理大臣进行协商。
厚生劳动大臣和内阁总理大臣应努力确保相互间的密切合作,以防止饮食引起的卫生危害的发生。
厚生劳动大臣在禁售特定食品等问题上,必须与内阁总理大臣进行协商。
内阁总理大臣在制定食品规格标准等时,必须与厚生劳动大臣协商。
厚生劳动大臣可以要求内阁总理大臣制定食品规格标准等。
厚生劳动大臣可以要求内阁总理大臣禁售特定食品。
  三

  《食品卫生法》修订带来的职责变动
 
  日本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由“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沟通”三个部分构成。其中,食品安全评估机构为食品安全委员会,风险管理机构包括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消费者厅等。各机构独立开展工作,同时相互协作沟通,共同推动保障食品安全。
 
  此前,日本食品卫生相关职权高度集中在厚生劳动省,消费者厅虽被称为“食品安全行政司令塔”,但仅负责食品标签标识管理、保健食品的审核认证以及食品安全风险沟通。此次《改正法》对《食品卫生法》的修订,让厚生劳动省转变为“市场监管”的角色,消费者厅成为名副其实的“司令塔”,从而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如图1。
  1 日本食品安全管理职权变化图
 
  四

  小结
 
  本次《改正法》的相关修订内容将于2024年4月1日生效。今后食品安全标准法规的制定与监管将由消费者厅和厚生劳动省分而治之。届时,部分法规的刊载网址也会发生变化。同时,配套法规的修订等具体事项仍在推进。食品伙伴网也会持续关注,为行业及时解读分享。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2-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