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揭晓!无锡公布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典型案例

揭晓!无锡公布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15 15:59 来源: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无锡市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履职尽责,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积极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持续趋好。
  今年以来,无锡市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履职尽责,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积极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持续趋好。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多方会审,将符合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主题要求、内容务实的案例向社会公布,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一、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地工作中,各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精准有力推动干部主动履责,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创新探索,督促指导企业合规履责,涌现出一批落实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有效做法。
 
  1.镇街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两个责任”属地督导。(江阴市澄江街道、梁溪区扬名街道、梁溪区清名桥街道、惠山区堰桥街道)
 
  2.惠山区建立食品抽检通报包保干部制度。(惠山区食安办)
 
  3.无锡经开区首创十条激励政策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无锡经开区食安办)
 
  二、制止餐饮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干事创业、兴国兴邦的重要基石,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3月以来,各地深入挖掘制止餐饮浪费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引导,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实效。
 
  1.江阴市“制止餐饮浪费  全‘澄’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江阴市食安办)
 
  2.宜兴市“反对食品浪费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宜兴市食安办)
 
  3.锡山区搭建农村集体聚餐“区镇村”共治模式。(锡山区食安办)
 
  4.新吴区推行制止餐饮浪费“新食尚”。(新吴区食安办)
 
  三、“一老一小”科普宣传
 
  “一老一小”食品安全向来是社会重点关注对象,“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关系千家万户。为全面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地抓住“关键人群”,通过开展夏令营体验活动、摄制反诈视频等方式,开展“一老一小”科普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1.江阴市“共话校园食安 护航学子成长”—2023年江阴市“食安校长谈”访谈直播活动。(江阴市食安办)
 
  2.宜兴市建立健全“一老一小”智慧监管体系。(宜兴市食安办)
 
  3.滨湖区“杜绝涉老诈骗局”原创短视频。(滨湖区食安办)
 
  4.滨湖区“食安‘童’行  守护‘味’来”—2023年滨湖区青少年食品安全公益夏令营。(滨湖区食安办)
 
  5.新吴区“童探监管一线  共话食品安全”—政府开放月活动。(新吴区食安办)
 
  四、社会共治新力量——外卖骑手
 
  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程中,多元合作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地充分发挥外卖骑手的作用,使其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为监管部门提供更多的支撑和线索,有力提升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参与度。
 
  1.江阴市暨阳红骑士化身食品安全“流动哨兵”。(江阴市食安办)
 
  2.梁溪区聚焦“五个一”打造外卖送餐行业食安共治新格局。(梁溪区食安办)
 
  3.锡山区外卖骑手“变身”食品安全“监督员”。(锡山区食安办)
 
  五、品牌赋能共治渠道
 
  各地积极打造亮点品牌,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赋能食品安全工作,应用数字化思维构建风险预警模型,擦亮了社会共治品牌,拓宽了社会共治渠道,形成了一批可感知、可复制、可推广的共治成果。
 
  1.江阴市建成丁果湖食品安全主题公园。(江阴市食安办)
 
  2.梁溪区围绕“十号进行食”引导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梁溪区食安办)
 
  3.惠山区开辟“惠食无忧”宣传新阵地。(惠山区食安办)
 
  4.无锡经开区打造“太湖食综”数字化监管平台。(无锡市经开区食安办)
日期:2023-12-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