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出口食品安全】通关流程答疑之进口蜂蜜

【进出口食品安全】通关流程答疑之进口蜂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4 16:46 来源:黄埔海关12360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蜂蜜是指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蜜源要求为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应安全无毒,不得来源于雷公藤、博落回、狼毒等有毒蜜源植物。今天就一起来了解进口蜂蜜的通关秘籍吧。
  通关流程答疑

  之进口蜂蜜
 
  蜂蜜是指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蜜源要求为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应安全无毒,不得来源于雷公藤、博落回、狼毒等有毒蜜源植物。
 
  今天就一起来了解进口蜂蜜的通关秘籍吧。
 
  蜂蜜的归类及标准
 
  蜂蜜的海关税则编号为0409.0000,是指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

  蜂蜜进口流程
 
  01
 
  准入限制
 
  目前准入的国家有: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西班牙、马来西亚、法国、英国、美国、日本、泰国、塞尔维亚、古巴等。(具体名单详见海关总署网站《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蜂产品名单》)
 
  02
 
  注册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的相关规定,蜂蜜的境外生产企业需由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推荐注册,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对其推荐注册的企业进行审核检查,确认符合注册要求后,向海关总署推荐注册。海关总署组织专家对申请注册登记的境外生产企业是否符合注册登记条件进行审查,获得注册登记的境外生产企业在海关总署网站上对外公布。
 
  03
 
  进出口商备案
 
  向我国境内出口蜂蜜的境外出口商或者代理商应当向海关总署备案,进口商应当向其住所地海关备案。
 
  进口商应保存好进口和销售记录,包括进口加工食品的检验检疫证书编号、品名、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出口商和购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食品保质期满后6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为销售后2年以上。
 
  04
 
  进口申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蜂蜜进口商或者其代理人进口蜂蜜时应当依法向海关如实申报。
 
  ●要注意规范填写该企业在华注册编号。
 
  ●未按要求规范填报的,海关不接受申报。
 
  ●除常规申报资料外,还需注意提交蜂蜜的原产地证、官方检疫(卫生)证书、进口预包装中文标签样张等。
 
  05
 
  单证申报注意事项
 
  (1)境外的出口商或代理商、境内收货人应经过海关备案,产品应在《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蜂产品名单》内,境外生产企业应已在华注册;
 
  (2)出口国(地区)官方输华官方证书的内容和格式应经过海关总署确认(部分传统贸易国家除外)。
 
  对于来自新西兰的蜂蜜,要求随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出具的官方证书,证明该蜂蜜为天然,且不含任何添加的“二羟基丙酮(DHA)”和“甲基乙二醛(MG)”。
 
  06
 
  合格评定
 
  进口蜂蜜经海关合格评定合格的,准予进口,海关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进口蜂蜜经海关合格评定不合格的,涉及安全、健康、环境保护项目不合格的,由海关书面通知食品进口商,责令其销毁或者退运;其他项目不合格的,经技术处理符合合格评定要求的,方准进口。
 
  小贴士
 
  问:近期,出现了很多网红进口蜂蜜,蜂蜜应当如何挑选?
 
  答:
 
  一看颜色。真蜂蜜颜色一般为白色或者琥珀色,甚至深色等,但假蜂蜜为金黄色。真蜂蜜一般不透明、假蜂蜜则透亮。
 
  二看含水量。蜂蜜根据其含水量可以分为两个等级:含水量小于20%为一级品,小于24%为二级品。如果选购时看到商品未标注含水量,可以根据蜂蜜所含碳水化合物比例估算,也可以将瓶身倒置观察蜂蜜流动的速度(即粘稠度)进行比较判断。
 
  三看拉丝感。纯正的蜂蜜用筷子插入后提起可以观察到拉丝不断的现象,品质不佳的蜂蜜拉丝易断。而假蜂蜜则呈液滴状。
 
  四看结晶。正宗的蜂蜜有时会发生结晶,而且结晶十分松软细腻,看着像凝固的动物油脂,浮于蜂蜜表面。掺白糖的蜂蜜产生的结晶颗粒大,且常沉于底部。
 
  五尝味道。品质好的蜂蜜味道甜润爽口,酸味十分轻微,回味时可以闻到一种蜂蜜特有的清香,并且香味儿根据不同的花蜜品种有略微的差异。品质不佳的蜂蜜吃完后回味酸味略重。假蜂蜜甚至会有苦涩味或者化学怪味。
 
  问:是不是进口蜂蜜的品质就会优于国产蜂蜜呢?
 
  答:
 
  并不是的喔。海关提醒,对于进口蜂蜜和国产蜂蜜都必须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选择适合自己的蜂蜜才是最好的。
 
  问:如何确保买到经检验合格的进口蜂蜜?
 
  答:
 
  海关提醒,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进口蜂蜜。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时要学会“一查二看三验”。
 
  一查:查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情况。登录海关总署网站查看相关食品生产企业是否获准注册。
 
  二看:看是否有中文标签。消费者不要购买无中文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进口预包装食品。
 
  三验:验进口食品“身份证”。消费者可向商家索取查看海关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内容供参考,如有调整请以最新要求为准

  供稿:进出口食品安全处、萝岗海关
日期:2023-12-24
 
 行业: 进出口 蜂蜜
 标签: 进口 蜂蜜 出口食品
 科普: 进口 蜂蜜 出口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