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 “六强化”全力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 “六强化”全力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2 09:41 来源:天水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为遵循,结合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创新监管方法,强化监管措施,狠抓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全面排查化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控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了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以来,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为遵循,结合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创新监管方法,强化监管措施,狠抓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全面排查化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控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保障了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监管合力
 
  在春、秋开学季会同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春(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组织领导,落实行业部门责任、凝聚部门协同力量。组织教育、公安、卫健、消防等部门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全力筑牢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防护网”。以学校食堂为重点,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分担机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采取学校自查、监管所检查、市局督查的工作模式,着力排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强化督促指导,落实主体责任
 
  按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督促指导学校(含托幼机构)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强化学习培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86人,用餐人数300人以上的幼儿园食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47人。目前,129户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配备了食品安全总监,729户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全部建立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同时,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教育,培训考核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员1025人次。

  强化网上巡查,推进智慧监管
 
  为进一步提高“陇上食安”APP商户端的应用率,提升监管效能,采取网上巡查、日常监管相结合方式进行预警提醒、宣传、培训,督促指导学校通过“陇上食安”智慧管理平台及时上传更新从业人员健康证、企业自查、废弃物、消毒、晨检、留样等记录信息,切实提升“互联网+智慧监管”应用率。鼓励引导广大师生、家长积极安装使用“陇上食安”APP公众端,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监督力度,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强化监管检查,保障重点环节
 
  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聚焦人员管理、进货查验、场所卫生、留样管理、食品储存和加工操作等关键环节,督促指导学校食堂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进行食品加工。组织开展主题为“你点我检”共创陇上食安新环境进校园活动,点学生所想、检家长所盼,邀请家长选择食品样品,由检测人员严格按照食品抽检规程及产品抽样要求现场取样、检测和现场公示结果,真正让学生家长参与到食品安全保障环节中,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知晓率、体验感和满意度。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558人(次),检查学校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535户(次),其中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1751户(次),食品快速检测157批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06份。
 
  强化重点整治,净化周边环境
 
  结合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时间段,组织对各类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户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加大对“五毛”、“三无”、“山寨”傍名牌及劣质过期食品等问题的检查频次,对未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或“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KTV、酒吧等经营者进行约谈和法律法规培训,通过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规范了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行为。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安全意识
 
  先后组织开展“开学季普法讲座”“食品安全进校园”“你点我检进校园”“知识培训进校园”等各种食品安全宣传活动80余场次,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切实提升了师生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在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的同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学校食堂食品加工、经营和服务全过程,在学生就餐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光盘行动”标识标语,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节粮爱粮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
 
  信息来源:餐饮监管科
日期:2023-12-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