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2023年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刻下的印记

2023年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刻下的印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9 08:41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农林渔业出口再次在越南整个农业产业画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预计将达530亿美元以上。在当前世界市场波动的新背景下,消费者嗜好发生变化、气候变化日益复杂变化和难以预测,这一成就表明越南农业正在从生产思维向经济思维转变,征服全球消费者。
   2023年,农林渔业出口再次在越南整个农业产业画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预计将达530亿美元以上。在当前世界市场波动的新背景下,消费者嗜好发生变化、气候变化日益复杂变化和难以预测,这一成就表明越南农业正在从生产思维向经济思维转变,征服全球消费者。
 
  国家动植物卫生与流行病学及检疫咨询办公室(简称越南SPS办公室)称,越南主力农产品在质量、食品卫生安全以及动植物检疫方面日益满足好国际规定。最明显的证据是,虽然越南SPS办公室每月收到各国约100份关于SPS措施变更的通知和草案,但越南农产品仍然主动适应并自信地走向世界。
 
  多个行业出口额创历史新高
 
  2023年前11个月,全国农林水产品出口总额达478.4亿美元。有6个产品/产品组出口额超过30亿美元,包括大米、蔬果、咖啡、腰果、虾类、木材和木制品。部分主要农产品出口平均价格较2022年同期增长较好,如大米增长17.3%,茶叶增长8.7%,咖啡增长11.9%。
 
  农产品中,蔬果、大米等亮点最为突出,出口额创历史新高。越南蔬果协会秘书长邓福原表示,截至2023年11月底,蔬果出口额达约53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74.5%,远远超过2022年全年出口额的33.6亿美元。仅2023年10个月,出口额最高的是榴莲,达20.7亿美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606.3%。
 
  不仅是新鲜水果,加工产品类出口额也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18%,达9.965亿美元。特别是百香果、开心果、芒果、杏仁等多种蔬果加工产品出口额实现高增长。这是蔬果产业朝着以深加工为主、适应新消费需求、提高产品附加值方向发展的好兆头。预计2023年,蔬果出口额将达约55亿美元。这是该行业的历史新高,为未来的强劲增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2023年,越南大米产业也大获成功,出口大米产量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800万吨,出口额超过4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回顾过去可以看到,自2023年7月底,印度宣布禁止出口各类普通白米(非巴斯马蒂米)以来,世界大米市场日渐持续“升温”。越南出口大米价格也不断见顶,达650美元/吨以上,一度超过泰国,保持全球最高水平。
 
  在市场供应短缺、物价上涨的背景下,越南一方面促进出口,另一方面保持国内生产以稳定国家粮食安全,为保障国际粮食安全做出贡献。越南大米不仅在产量和销售价格方面取得了成绩,还而且2023年11月底在菲律宾宿务省举办的世界大米贸易会议框架内的由国际大米研究组织(The Rice Trader)举办的第15届世界最佳大米比赛上荣获冠军,肯定了其声誉和质量。据此,越南有来自3家企业的6种大米参赛,包括天禄集团股份公司的28号天禄大米和9号花娘大米,太平种子集团股份公司的TBR39-1大米和阿骚糯米,胡光-胡光智企业的ST24、ST25大米。
 
  天禄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黄文通分享道:“我们非常荣幸和自豪能够以两个特殊水稻品种——28号天禄大米和9号花娘大米为越南大米的胜利做出贡献。凭着上述胜利,我们对越南大米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更加自豪和信心。
 
  凭借农业生态系统和从种子到大米的水稻价值链日益完善,天禄公司更加坚定与农民紧密结合,拓展生产对接,积极参与刚获得政府总理批准的“2023年九龙江三角洲百万公顷优质、低排放稻米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增长相结合”项目。
 
  除了蔬果和大米这两个增速理想的商品外,咖啡、虾类、木材和木制品等行业也力争冲线,跻身出口额超过30亿美元的行列。在全球许多国家经济政治动荡、通胀上升影响消费者的背景下,保持稳定的出口额对这些行业来说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亮点。
 
  为新增长制定新战略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冯德进多次强调,2023年是出口非常困难的一年,但整个农业产业仍然决心抓住机遇,集中资源完成目标,即今年全行业GDP增速为3-3.5%,农林水产品出口额达540亿美元。凭借蔬果、稻米产业的优势以及林水产品出口恢复稳定,农业产业正在顺利冲向终点。
 
  从2023年所取得的成绩来看,农业产业正在面向2024年的新目标。预计2024年将是农业产业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的一年,也是各产业保护成果、展现其可持续发展性的重要一年。同时,在消费者不仅关注产品质量,而且还注重环境保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走向绿色生产和增长的背景下开展符合世界市场的要求的新计划。
 
  对大米行业来说,2024年大米出口供应量需要尽快计算,因为2023年大米出口量高达800万吨,因此预计大米储备不再庞大。另一方面,许多国家也在加大优质大米产品进口力度,要求越南进一步完善生产-收获-加工链条。同时,须快速推进落实低排放水稻种植目标进程。
 
  种植局副局长黎青松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世界大米进口需求将继续增加(年均增长1.5%)。越南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签署多项自由贸易协定,因而迎来扩大大米市场的机遇。此外,种子、耕作技术、保鲜、加工等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国家、企业和民众对这一领域的投入也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将成为发展水稻生产的动力。
 
  至于开展低排放水稻种植,需要调集世界各地碳金融基金和支持基金的资源、技术和资金支持,获得世界银行转型碳资产基金(TCAF)的技术和无偿援助资金,以支持建设测量—报告—核证(MRV)系统,面向开拓国内外碳信用市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稻米产品附加值。
 
  与此同时,咖啡、橡胶、木材和木制品行业经历了维持出口稳定的艰难一年,2024年还将继续面临欧盟有关毁林和森林退化新规定的挑战。具体来说,2023年5月16日,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零毁林法案》(EUDR)。根据EUDR,2020年12月31日后,在有毁林和森林退化来源的土地上生产的农产品都将被禁止进出欧盟。因此,越南木材和林产品协会表示,2024年最重要的解决方案是以使用经过认证的木材和减排产品为基本要素塑造越南木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形象。
 
  或者对于咖啡产品,遵守反森林砍伐规定也成为关键要求,因为欧洲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进口市场之一。如果我们推动优质、深加工、环保的产品出口到该市场,咖啡产业的增长速度将会更加令人瞩目。
 
  可以看出,经历了诸多经济社会、嗜好、需求的变化,绿色消费正逐渐成为世界潮流。据此,进口国对农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动植物检疫措施(SPS)等非关税措施将越来越多。
 
  因此,未来,为进一步提高农林水产品出口额,越南农业产业需要快速赶上,在发展有机农业、循环农业结合透明、责任及可持续的因素的基础上创造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完)
日期:2023-12-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