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东营市“五驾并驱”推进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

东营市“五驾并驱”推进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9 09:23 来源:东营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东营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一指导”、“两纳入”、“三结合”、“四机制”、“五强化”举措,“五驾并驱”推动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全力护航集中用餐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一指导”、“两纳入”、“三结合”、“四机制”、“五强化”举措,“五驾并驱”推动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全力护航集中用餐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指导”,专项治理规范有力。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机关事务局联合印发《东营市关于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东市监餐食字〔2023〕14号),指导各县区、功能区充分发挥食安办的综合协调作用,按照厘定的部门责任,分工协作,积极运用部门联动机制,协同联动,综合监管,联合惩戒,同向发力,发挥包保干部督导检查作用,以应有的力度督促集体用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解决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两纳入”,专项治理落地落实。将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市对县区、功能区食品安全工作评议事项,细化考核清单,明确考核指标,对落实《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重点任务不认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扣减相应的考核分值;将集中用餐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纳入本地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三结合”,专项治理科学高效。一是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食品安全市复审,由食安办向各集体用餐单位食堂主管部门发布《关于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基础数据统计工作的提示函》,要求各相关主管部门迅速开展地毯式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专项治理行动的正式开展奠定基础,确保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结合秋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对集中用餐单位食堂做到全覆盖检查,重点排查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执行情况等,逐项落实,堵塞漏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三是结合智慧+监管,在学校、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基础上,分类推进医疗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升级“互联网+明厨亮灶”市级平台,开设教育、民政、卫健部门账号,实现学校、养老机构、医疗机构食堂主管部门掌上查看相应食堂视频信息和食堂食品安全线上监管。
 
  “四机制”,专项治理深入扎实。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机关事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五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东市监餐食字〔2023〕141号),建立五部门定期调度、监督检查、部门协作、督查考核4项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五部门协调联动,同向发力,联合管理,着力解决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厨房环境不卫生、食品安全事件多发等突出问题。
 
  “五强化”,专项治理效能提升。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学校、托幼机构、医院、养老院、机关等集中用餐单位及其承包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人员管理、进货查验、加工操作、食品留样、信息公开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风险管控清单,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二是强化突出问题治理。对照“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清单”, 把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作为监管重点,加大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加强问题整改监督,实行突出问题销号管理,确保突出问题能够及时发现,能够及时整改到位,推动集中用餐单位食堂规范管理,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市级五部门定期督导检查,指导督促各县区、功能区认真运行部门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严打与行政处分相结合,打好食品安全监管与行业主管协作组合拳,提升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效能。四是强化举报投诉处置。拓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即接即办快速处置机制,做到“诉必接,接必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舆情监测预判和应对处置,防范不良舆情形成。五是强化社会共治。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你我同查” 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学生家长代表、养老机构托养老人亲属代表、高等院校学生代表、机关食堂就餐人员代表等,分别开展学校食堂你我同查、养老机构食堂你我同查,机关食堂你我同查;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扫码,即可通过手机查看该单位食堂后厨实时视频信息;举办“食堂后厨开放日”,邀请部分社会各界人士后厨参观,参与对集体用餐单位食堂监督,充分调动消费者、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与主管部门行业管理、监管部门监督管理结合形成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倒逼集体用餐单位食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升自我管理水平。
日期:2023-12-29
 
 地区: 东营市 山东
 标签: 食品安全 监管
 科普: 食品安全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