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元旦、春节将至,这份餐饮食品安全提示请收好!

元旦、春节将至,这份餐饮食品安全提示请收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30 07:52 来源: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将至。为确保广大群众健康、平安欢度佳节,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特发布餐饮食品安全提示,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确保饮食安全。
  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将至。为确保广大群众健康、平安欢度佳节,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特发布餐饮食品安全提示,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确保饮食安全。
 
  餐饮服务经营需注意
 
  (1)严抓主体责任落实
 
  广大餐饮经营者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执行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经营行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做好从业人员晨检制度,严禁患有发热、咳嗽等病症人员上岗。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上岗前规范洗手、消毒,按要求佩戴口罩进行加工制作和服务。
 
  (2)确保食品原料安全
 
  从正规渠道采购食品及食品原料,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规范食品原料采购溯源管理。
 
  (3)规范加工制作过程
 
  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确保食品安全。半成品、成品均应符合标签规范。食品加工过程避免生熟、荤素交叉污染,熟制食品烧熟煮透,严格控制食物存放温度与时间。生食、冷食和现榨果蔬汁等严格在专间或专区操作。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保持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严格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100人以上聚餐按要求做好食品留样。
 
  (4)制止食品浪费行为
 
  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坚决制止食品浪费,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倡导推行“小份菜”“分餐制”“光盘行动”,提倡绿色消费,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消费者就餐请注意
 
  (1)谨慎选择就(供)餐单位
 
  外出就餐、集体聚餐和网络订餐选择干净卫生、证照齐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B级以上、承办能力相匹配的餐厅。网络订餐尽量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
 
  (2)合理选择菜肴种类
 
  消费者就餐时注意查看就(供)餐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范围,避免向未取得相关许可的餐饮单位选定冷食类(如凉拌菜、卤味熟食等)、生食类(如三文鱼刺身等)、裱花蛋糕类等食品。集体聚餐尽量避免选择生食水产品、凉拌菜等高风险品种。就餐时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不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
 
  (3)科学文明节约消费
 
  适量点餐,注意膳食平衡,不食用野生动物,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践行“光盘行动”。
 
  (4)保留证据及时维权
 
  消费者就餐时应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可以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妥善保管好就餐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以配合有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处理。
 
  信息来源丨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3-12-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