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推进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策

推进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03 14:21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宣教中心微信号 作者: 田宪玺   陈书亮等   原文:
核心提示: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针对玉米加工业存在的问题,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对玉米产业的宏观调控,加大协调支持力度,实现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
 
  针对玉米加工业存在的问题,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对玉米产业的宏观调控,加大协调支持力度,实现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1

  巩固提升玉米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加工原料供应
 
  玉米生产要挖潜扩面、提升产能、优化结构、推进多元发展,提高供给保障能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发展鲜食型玉米优质专用产品,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构建粮经饲三元结构。选育推广耐密植、抗倒伏、抗病虫的早熟高产品种。推进籽粒机收。开拓利用省外、国外资源建设玉米加工原料供应基地。
 
  2

  统筹好食用、饲用及深加工三者之间的关系,促进健康协调发展
 
  按照确保口粮、饲料粮供给,不与粮争地,不与人争粮的要求,促进粮食食品加工、饲料加工和深加工协调发展。鼓励发展玉米食品加工业,开发玉米食品加工新技术、新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粮农和企业的经济效益。稳步发展饲料加工业,不断开发优质高效的饲料产品,提高饲料的质量安全水平,确保畜牧业发展对玉米饲料的要求。适度发展玉米深加工业,鼓励发展高附加值产品,限制发展供给过剩和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产品,严格控制深加工消耗玉米数量。
 
  3

  加快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引导企业兼并重组,适度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培育具有创新力的中小型企业。更新改造技术好、产品好、效益好“三好”企业。研发新产品,提升附加值,把一粒玉米打造成一条“黄金”产业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强化卫生、环保、安全、能耗的约束作用,建立产业退出机制,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4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向生物基新材料、生物制药、功能性食品、工业酶制剂方向发展。支持大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创立省级和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创新关键技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加强国际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培育、引进人才,提高人员整体素质。
 
  5

  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贯彻落实税收、信贷和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支持精深加工项目。改善投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金融机构积极提供信贷支持。证券机构在上市、配股和增发新股方面给予优先安排。鼓励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参股等方式发展壮大。严格落实企业增值税转型,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费用抵免所得税,引进国外技术装备免征进口关税等政策。
 
  6

  完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玉米产品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产品安全水平。完善玉米制品,特别是食品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严厉查处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超标准使用添加剂和使用不合格加工原料等违法行为,抓好玉米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工作。健全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制定山东省主要玉米制品地方标准,引导企业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活动,将质量管理、计量管理、标准化管理和品牌管理纳入企业经营全过程,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组,作者为田宪玺 陈书亮 刘冉 李维克 董斌 王雪艳)
日期:2024-01-03
 
 行业: 粮油
 标签: 玉米 粮食安全 粮食
 科普: 玉米 粮食安全 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