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泉州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调...

泉州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调度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0 13:24 来源:泉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1月8日上午,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蔡天守主持召开2024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调度会议。
  1月8日上午,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蔡天守主持召开2024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调度会议,听取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办)、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对策措施。
 
  会议指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并迅速行动起来,对照创建工作标准,坚持不懈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全面规范提升食品各类业态监管水平,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国务院食安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3版)》和《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示范引领”项目评审细则》以及《泉州市创建国家示范城市任务分解表》的职责分工、评价要点、评价内容、评价方式,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员,对考评的内容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和再分工,确保创建资料细致、齐全、不失分,对照牵头的每一项指标明确相应的责任人和责任领导。
 
  一要紧盯基础项,确保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市创城办组织开展模拟测评和创建工作培训,建立创城调度工作机制,针对模拟测评发现的问题,开展月调度工作。各地要确保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覆盖,实现“应包尽包,包就包好”,各地要组织力量对“包保”单位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审操作指南(2023版)》里的评分表进行逐一排查审核过关。要扎实落细落实食品产地源头、生产、流通及餐饮各领域基础工作,严把从原料进入到产品形成的各环节关口,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各项制度要求,该上墙公示的要上墙,该形成记录的要做记录,要按照考核评价要求,定期组织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形成通报,列入政府绩效查访核验内容。
 
  二要紧盯否决项,严防食品问题发生。要根据最近一次调查结果,对满意度比较低的开发区和台商投资区两地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会商。各地要针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和知晓率进行深入地分析,研究提高的对策。作为食品生产经营大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防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校园食品安全等事件发生,确保不发生严重不良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要注意排查和铲除一些可能引起共性问题的风险隐患,及时预警和排查消除,避免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形成舆论,进而引发约谈或者“一票否决”等情况发生。
 
  三要紧盯示范引领项,争取形成一批好的经验做法。示范引领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在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上要有新突破,力争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特别是智慧监管上形成新的典型做法,供全国推广。
 
  四要紧盯问题瓶颈,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精准解决畜禽定点屠宰、餐厨垃圾处理、“三小”业态治理等重点短板、瓶颈问题,着力解决好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宣传引导、部门协作、能力建设等各类突出问题,建立“任务、问题、责任”三张清单。市食安创城办要充分发挥总协调作用,制定全市节日期间“监管+宣传”满意度和知晓率提升方案,结合泉州节日特点,开展“监管+宣传”进酒店、进农贸市场、进商超、进庙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热情,真正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并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共享互通。市食安办要协调各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全力攻坚创建工作,力争顺利通过省级初评和国家评审,为2027年争创“世界美食之都”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公安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卫健委、海洋渔业局、城管局相关领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稿源:食安协调科
日期:2024-01-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