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集中用餐单位如何防鼠?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给您支招啦!

集中用餐单位如何防鼠?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给您支招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9 08:38 来源:桂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周振宇   原文:
核心提示:自古以来,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老鼠不仅破坏我们的生活环境,而且会携带大量病菌。去年以来,国内某些学校食堂频现老鼠相关舆情,不仅严重损害师生身心健康,而且严重影响学校声誉和形象,造成严重社会负面影响。那么,学校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该如何做好老鼠等有害生物的防范控制工作呢?小编整理出以下防鼠“必杀技”,快来拿走不用谢。
  自古以来,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老鼠不仅破坏我们的生活环境,而且会携带大量病菌。去年以来,国内某些学校食堂频现老鼠相关舆情,不仅严重损害师生身心健康,而且严重影响学校声誉和形象,造成严重社会负面影响。那么,学校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该如何做好老鼠等有害生物的防范控制工作呢?小编整理出以下防鼠“必杀技”,快来拿走不用谢。
 
  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桂林市城区的老鼠一般是家栖鼠,种类有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主要在夜间活动,大多喜欢栖息在垃圾堆、下水道以及杂物堆积、离食源近的地方。它们繁殖力强,一胎多仔、一年多窝;感官发达,记忆力好,警觉性高,活动能力强,会打洞、喜攀登、善跳跃、强咬啮、懂缩骨,还会游泳和潜水,可谓是运动神经发达的全能型选手。
 
  下面以学校食堂为例,学校食堂等地一般会有存放的食品、丢弃的垃圾,可以说为鼠类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食堂楼道和大门多为敞开式的,老鼠易进出,一旦食堂厨房未安装合适高度的挡鼠板、门的下沿缝隙大于6毫米,老鼠就可随意进出。此外,电缆穿墙孔洞、排水管道等各种管道如果不封堵,也为老鼠提供了攀爬的通道。
 
  铜墙铁壁,无处遁形
 
  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学校食堂等餐饮服务场所内部应使用粘鼠板、捕鼠笼、机械式捕鼠器等装置,不得使用老鼠药、杀鼠剂,也不得在食品处理区和就餐场所存放杀鼠剂。因此,相对于灭鼠,学校食堂的应对策略更应着重于预防和控制。
 
  保持环境整洁
 
  老鼠喜欢生活在脏乱的环境中,因此保持食堂及周边的整洁至关重要。学校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要高度重视源头控制,在日常中采取预防措施,定期做好食物残渣等垃圾的清理,改善卫生、清理杂物、给垃圾桶加盖,如此这般,不留卫生死角,必将减少老鼠等有害生物的快速繁殖空间。如果发现校区内的墙壁、地面、天花板以及其他结构有破损的情况,应立即通知后勤对损坏处进行修缮处理,不给老鼠有藏身之处。
 
  封堵老鼠通道
 
  封闭老鼠的所有能通过的通道,是一个有效防止老鼠进入室内的方法。老鼠会通过孔、穴、洞、管道、门缝、下水道等窜入室内,层与层之间的老鼠也会通过垂直的管道上下窜动,也就是说,整栋楼之间的老鼠都会在各个邻居家“串门”。另外,小家鼠还会“缩骨功”,哪怕是缝隙宽度仅有0.6厘米,它们也能钻过。老鼠活动常沿墙根壁角,常循固定路线,因此,我们要针对老鼠的交通路线和可能被它们利用的入口进行全面检查,包括门窗、通风管道、电线管道等,实施隔离和封堵,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老鼠进入食堂。
 
  完善防鼠设施
 
  在地下道和排水沟安装挡鼠网;在厨房、仓库的窗户和通气孔加装孔眼小于0.6cm的铁丝网;对仓库和厨房等需要重点防范场所的门安装60cm高的挡鼠板,或在木门下部加装30cm的铁皮,防止鼠类啃咬形成进出的鼠洞。当门关闭后,门与地面、门与门框,或者对开门两门间的缝隙要小于0.6cm;还要在下水道口设置小于1cm×1cm扎眼的金属网罩,或间隔小于1cm的铁栅。

  优先器械灭鼠
 
  当室内发现鼠迹时,将粘鼠板、捕鼠器或鼠笼放置在它们的行动轨迹上,并注意贴墙布放。器械灭鼠简单便捷,不污染环境,鼠尸清晰可见,易于处理,是灭鼠的有效措施。为防止化学灭鼠剂对学生食物及食堂食材可能造成的污染,只有在防鼠器械布施无效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化学防治方法进行控制。学校食堂外可以使用抗干预型鼠饵站,鼠饵站和鼠饵必须固定安装。为了让在校学生不接触鼠药,建议错开上学时间统一投放鼠药。
 
  AI智能监控
 
  现在很多学校都在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议再给这个“互联网+”加上大脑,用上AI摄像头智能识别系统。它相对于普通的摄像头而言,多了图像识别和报警功能。针对老鼠喜欢夜间活动的特性,AI摄像头通过实时监控、录像以及图像识别、智能报警等功能,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老鼠活动的踪迹,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处理,极大地提高了防鼠的效率。

  长期作战,防微杜渐
 
  食堂的管理人员需定期巡查食堂,检查防鼠设施是否完好,对有破损的防鼠设施及时修补;检查食品库房或食品贮存区域、固定设施设备背面及其他阴暗、潮湿区域是否有老鼠活动的迹象,一旦发现活鼠,应尽快将其灭杀,发现鼠迹应追查来源,消除隐患。收取货物时,应检查运输工具和货物包装是否有老鼠等有害生物活动迹象(如活鼠、鼠尸、鼠粪、鼠咬痕等),防止将老鼠或鼠尸带入餐饮和食堂场所。
 
  学校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防鼠工作需要长期坚持,绝不可抱有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的幻想。只有我们共同努力,坚决打好持久战,才能筑起一道集中用餐单位防鼠安全防线,创造一个安全、卫生的食堂环境。
日期:2024-01-19
 
 地区: 桂林市 广西
 行业: 餐饮
 标签: 生活 有害生物 学校 食堂 监管
 科普: 生活 有害生物 学校 食堂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