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3年全年山西省12315平台食品监管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

2023年全年山西省12315平台食品监管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9 15:52 来源:山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全年,山西省12315平台共接收食品类投诉举报45525件。平台接收投诉31055件,已受理23242件,办结30953件。平台接收举报14470件,已核查14658件,办结14639件,经查属实立案1591件。
  2023年全年,山西省12315平台共接收食品投诉举报45525件。平台接收投诉31055件,已受理23242件,办结30953件。平台接收举报14470件,已核查14658件,办结14639件,经查属实立案1591件。
 
  一、食品类别投诉情况
 
  (一)各食品类别投诉排名及办结情况
 
  2023年全年,各食品类别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普通食品、酒和饮料、食用农产品,各食品类别投诉按期办结率均达到98.96%以上。具体情况详见如下:
  1、普通食品类投诉排名情况。普通食品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餐饮食品、方便食品、粮食加工品,办结率为99.39%。详见下图:
  2、食用农产品投诉排名情况。食用农产品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水果类、畜禽肉及副产品、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办结率为98.06%。详见下图:
  (二)各食品类别投诉的主要问题
 
  食品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食品标签与实际不符,食品变质、有异物、三无食品;网上购买的水果有腐败、缺斤短两等现象;商家或网店销售的食品存在虚假宣传。
 
  (三)各食品类别投诉较多的地区
 
  从投诉的地区来看,食品类投诉量较大的地区主要有:阳泉市(5605件)、运城市(5258件)、太原市(4611件)、大同市(3350件)、长治市(2695件),合计占比69.33%。
 
  二、食品类别举报情况
 
  (一)各食品类别举报排名及核查情况
 
  2023年全年,各食品类别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普通食品、酒和饮料、保健食品,各食品类别举报按期核查率均达到91.95%。具体情况详见如下:
  1、普通食品类举报排名情况。普通商品投诉排名前三的依次是餐饮食品、调味品、粮食加工品,按期核查率为93.95%。详见下图:
  2、食用农产品举报排名情况。食用农产品举报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水果类、畜禽肉及副产品、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办结率为96.85%。详见下图:
  (二)食品类别举报的主要问题及行为类别
 
  1、从食品类举报的主要问题看。举报的主要问题为对普通食品宣传有保健功效等虚假宣传现象;销售过期、变质、三无食品;食品存放条件不符合要求;销售的商品无明码标价等;食品经营许可证与经营场所地址不一致等。
 
  2、从举报食品行为类别看。主要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广告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生产许可违法行为、计量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商标违法行为、标准化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等10种行为。详见下表:
  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量排名前三的为销售贮存法律法规禁止销售的食品(食品添加剂)、标签标示、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三)各食品类举报较多的地区
 
  从举报的地区来看,食品类举报量较大的地区主要有:运城市(2521件)、临汾市(2395件)、阳泉市(2383件)、太原市(2215件)、吕梁市(1081件),合计占比73.31%。
 
  三、被投诉举报量较多的经营者
 
  食品类被投诉前三的经营者有:1、永辉超市(113件,反映的问题:食物变质、有异物);2、山西袋鼠先生商贸有限公司(111件,反映的问题:食物变质)。3、临猗御品一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9件,投诉的主要问题缺斤短两、与宣传不符、水果腐烂)。
 
  被举报前三的经营者有:1、山西飞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37件,反映的问题:虚假宣传问题);2、永辉超市(137件,反映的问题:销售的食物变质、有异物);3、临猗御品一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33件,反映的主要问题:虚假宣传问题)。
 
  四、相关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食品监管力度
 
  食品作为投诉举报最多的类别,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强化监管,监督生产经营者从原料到成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力争做到合法、合规、合标经营,规范经营。同时,针对投诉量较多的经营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行政约谈,投诉信息公示,要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惩处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二)深入断推进食品消费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广泛宣传,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主动入驻全国12315在线平台,成为ODR企业;要大力引导食品经营者广泛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和解制度,落实经营者维权主体责任,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
 
  (三)不断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配足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加强监管力量,快速高效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从监管上解决食品投诉举报没人管、管不住、管不好的问题。
 
  (四)广泛建立食品安全社会监督机制
 
  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食品问题治理,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消费“急难愁盼”问题和典型事件,要建立、完善舆情研判、风险预警和通报会商、信息共享机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食品问题治理的意见建议,个相关单位要加强与社会组织、经营者、消费者等有效联动,不断增进理解和互信,打造食品问题多元治理新格局。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24年1月15日 
日期:2024-01-19
 
 地区: 山西 中国
 标签: 投诉 食品 监管
 科普: 投诉 食品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