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首批食品生产监管师资库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首批食品生产监管师资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22 08:19 来源:大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大连市现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企业近1900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200余家,食品生产环节监管任务复杂而艰巨,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监管业务水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郭岩是甘井子市场监管食品生产监管科一名工作人员,从事食品生产监管工作时间虽不长,但对实务培训需求非常强烈。近期,她顺利通过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师资培训班考试,入选全市首批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基层师资库,正式承担起辖区食品生产监管基础培训工作。
 
  郭岩介绍,“作为基层监管人员,需要掌握的食品生产监管法律法规和标准众多,特别是2023年以来,食品生产许可现场审核工作按规定交由监管人员负责,对自身业务水平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市局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监管业务培训,通过对企业现场检查和许可审核的实操,手把手教学,让像我这样的‘新兵’从干中学,在学中干,业务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非常受益。”
 
  此次全市首期食品生产监管师资培训,采取“情景+线上”的模式进行,共有51名基层监管人员参加培训,其中,12名业务骨干经所在单位推荐参加了现场实务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正式入选全市首批食品生产监管师资库。培训围绕食品生产企业现场监督检查及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要求,由资深监管人员及审核专家对相关工作标准、依据、流程、细则等内容进行实地讲解,并由大连铭良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支持进行了现场模拟教学。培训内容涵盖了“5+2”监管的具体内容,充分注重实操性和实用性,为我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梯队建设培养了首批基层师资力量,为持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业务水准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市现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企业近1900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200余家,食品生产环节监管任务复杂而艰巨,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监管业务水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创新性开展“5+2”监管模式
 
  即“五统一”“两加强”监管模式:统一制度规范、统一标准体系、统一隐患排查、统一信息溯源、统一培训基准,加强风险管理、加强宣传推广,持续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开展情景式培训
 
  由市市场监管局派出业务骨干和业内专家赴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现场培训,以对食品生产企业实地模拟检查的形式,对基层监管人员进行实景教学。
 
  三是设立培训基地
 
  依托各区市县现有的规范化生产企业,一期建设培训基地6家,统一培训要求和内容,为食品生产企业和监管人员提供标准化常态化培训服务。
 
  四是培养基层业务骨干和师资力量
 
  开展监管队伍梯队建设,通过基层推荐,业务培训和考试选拔方式,建立覆盖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的基层师资队伍,为基层监管工作筑牢人才根基。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大连市生产许可核查人员工作规范》等要求,针对食品安全监管师资骨干和全体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开展有层次、有重点的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监督考评,全面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日期:2024-01-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