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2年中国茶叶企业发展趋势分析(节选)

2022年中国茶叶企业发展趋势分析(节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24 09:39 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微信号 作者: 梁晓   梅宇   原文:
核心提示:企业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企业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石,更是品牌打造的重要载体。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联合全国各省级茶行业组织于2023年开展了“年度茶叶企业调查”。本报告基于此次调查的各企业2022年度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展现中国茶茶叶企业发展现状,彰显茶业头部企业的影响力与竞争力,研判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茶叶企业品牌效应,科学引导消费,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言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企业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石,更是品牌打造的重要载体。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联合全国各省级茶行业组织于2023年开展了“年度茶叶企业调查”。本报告基于此次调查的各企业2022年度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展现中国茶茶叶企业发展现状,彰显茶业头部企业的影响力与竞争力,研判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茶叶企业品牌效应,科学引导消费,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执笔人:梅宇、梁晓
 
  一、基本状况

  (一)整体规模
 
  据调查数据显示。259家样本企业2022年总资产规模为602.0亿元,同比增长5.8%;样本企业2022年总负债为286.8亿元,同比增长0.9%;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47.6%。
 
  (二)企业类型
 
  从龙头企业数量看。此次调查样本企业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共计201家,占比达77.6%,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8家,省部级龙头企业123家,地市级龙头企业30家。
 
  (三)人员结构
 
  从企业人员构成分析。样本企业在职员工总人数约为60800,样本企业平均员工数量为236人,其中员工人数过千的企业10家。
 
  (四)利税情况
 
  从企业利税情况看。样本企业2022年利润总额为60.9亿元,同比减少22.7%,企业整体平均利润为2361万元。
 
  二、生产情况
 
  (一)自有茶园
 
  自有茶园面积及产量方面。样本企业自有总茶园面积共计190.7万亩,占全国茶园面积的3.82%。在茶园供应量方面,企业自有茶园的茶叶产量为26.7万吨,占全国茶叶总产量的8.4%。
 
  (二)茶叶生产
 
  样本企业2021年度茶叶生产总量为56.47万吨,占我国茶叶总产量的17.8%。

  数据来源:2023年度茶叶企业调查
 
  (三)生产创新
 
  样本企业共拥有有效期内专利4130项,其中发明专利数量为495个(占比12%),实用新型专利数量为1885个(占比45.6%),外观设计专利数量为1750个(占比42.4%)。在研发投入上,样本企业2022年度共投入11.6亿元用于企业科技研发,近三年已累计完成或立项186个地市级以上茶叶相关科研项目。
 
  (四)品牌建设
 
  样本企业共拥有有效期内注册商标10514个,平均拥有注册商标40.75个;样本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7个,中华老字号品牌30个。
 
  三、销售情况
 
  (一)茶类分布
 
  从调查中可以看出,2022年样本企业国内销售茶叶共计47.87万吨,销售额总计590.05亿元,均价为123.3元/千克。

  数据来源:2023年度茶叶企业调查
 
  (二)其它衍生品销售
 
  根据样本企业数据,2022年除常规茶叶产品外,样本企业共销售茶机械4800余套、茶具270余万套、茶食品3700余吨、茶饮料2.6万吨、新茶饮110万杯、其它茶叶深加工衍生品3600余吨,为样本企业创造20.84亿元的销售额。
 
  (三)销售渠道分布
 
  整体来看,在样本企业中,线上销售占比为8.2%,线下销售依然为企业销售的主要渠道。此外样本企业2022年出口茶叶8.98万吨,出口额为20.93亿元。

  数据来源:2023年度茶叶企业调查
 
  四、电商发展情况
 
  (一)电商业务开展情况
 
  样本企业中,共有199家企业开展了电商业务,占比76.8%,其中有143家采取自行运营开展电商业务,39家采用委托代运营方式进行线上销售。
 
  (二)销售情况
 
  2022年,样本企业在电商平台实现销售量4.67万吨,销售收入67.04亿元。

  数据来源:2023年度茶叶企业调查
 
  五、发展建议
 
  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应当不断强化企业发展的主体地位,不断培育壮大茶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具体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强化领军企业主导地位。加快培育茶业领军企业,激励其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支持其通过创新联合体等方式发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二)激发首创精神,支持企业与科技联手。给予茶叶领域科学家和企业家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立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决策方面更多的参与权,逐步形成科技领军和骨干型企业引领支撑高校、科研院所推进重大科技项目的新局面。
 
  (三)支持企业成为人才“引育用留”主体。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和企业人才使用体系的深度融合。支持企业通过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多种方式,推进产学研人才融通发展。
 
  注:
 
  本文全文刊登于《2023中国茶叶行业发展报告》,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组织编写。报告汇集了2022年度茶叶行业的重要成果和共识,已正式出版发行,如有购买需求,请咨询相关购书平台。
 
《2024中国茶叶行业发展报告》编写工作即将启动,详情请咨询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宣传部:010--66094137。 
日期:2024-01-24
 
 地区: 中国
 行业: 食品储运 茶叶
 标签: 中国 调查 流通 茶叶
 科普: 中国 调查 流通 茶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