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消费提示】 关于春节食品安全 您不可不知

【消费提示】 关于春节食品安全 您不可不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26 08:40 来源:桂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进入腊月后各种形式的年货大集愈加热闹起来!欢度佳节之际,大家一定要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在此,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特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进入腊月后各种形式的年货大集愈加热闹起来!欢度佳节之际,大家一定要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在此,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特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采购食品与外出就餐要注意
 
  (一)
 
  采购食品和原料时,优先选择资质证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购买冷藏冷冻食品要到具备冷藏冷冻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更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经营项目、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要查看食品的外观,查看产品是否存在包装不完整、真空包装漏气或涨袋等感官异常。同时要记得索取购货凭据,以便在发现问题后维权。
 
  (二)
 
  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也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三)
 
  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提倡“适量点餐、够吃正好、营养均衡”的消费理念。注重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
 
  家庭烹饪要注意
 
  (一)
 
  家庭烹饪时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处理食物前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厨具。
 
  (二)
 
  家庭制备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特别是处理畜禽肉类和水产品类食品时更要注意,在冰箱储存时也要分隔存放。
 
  (三)
 
  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四)
 
  过节期间经常食用的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容易因原料污染、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储存不当等原因受到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预防由这些致病性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在做到上述注意事项的同时,还要注意制作冷食应少量多次,尽快食用,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五)
 
  注意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家庭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合理膳食要注意
 
  (一)
 
  假日期间尤其要注意平衡膳食,注意食物多样性,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杂粮,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切忌暴饮暴食。
 
  (二)
 
  用餐时提倡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不铺张浪费,使用公勺公筷,抵制餐饮浪费,提倡“光盘行动”。
 
  理性维权,保障权益。在消费时,务必向商家索要消费凭证,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快递单等,并妥善保存,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投诉热线或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日期:2024-01-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