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春节期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消费提示

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春节期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30 08:34 来源: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春节临近,为帮助消费者正确选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时应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春节临近,为帮助消费者正确选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时应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简称特医食品),是指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该类产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特医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怎么分类?
 
  按照人群划分,特医食品分为适用于0月龄-12月龄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和适用于1岁以上人群的特医食品。
 
  特殊宝宝怎么选择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合适的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但有些时候宝宝由于特殊体质,比如过敏、乳糖不耐受、早产、低体重、苯丙酮尿症等,母乳及普通配方奶粉无法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或出现不适的症状,就需要食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1.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
 
  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适合食用乳蛋白水解配方奶粉,根据蛋白质的水解程度不同可分为三类:氨基酸配方、深度水解配方和部分水解配方。
 
  2.乳糖不耐受的宝宝
 
  乳糖不耐受的宝宝适合食用无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粉。
 
  3.早产及低出生体重的宝宝
 
  因出生体重轻,早产及低出生体重的宝宝需要大量的能量和营养用于追赶生长,适合食用早产/低出生体重配方奶粉或母乳营养补充剂。
 
  4.苯丙酮尿症的宝宝
 
  苯丙酮尿症的宝宝需要规避含有苯丙氨酸的食物,需要食用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食品。
 
  怎样科学选购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NO.1
 
  要有专业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
 
  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的使用有严格的医学指征,只有宝宝被专业医生明确诊断出有特殊的营养需求,需要食用时,宝妈宝爸才应该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选择使用。
 
  NO.2
 
  查看标签标识
 
  要根据宝宝的特殊营养需求,结合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等,针对性选择适合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同时,要看清奶粉罐上是否注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以及适用的特殊医学状况,还要看包装上的注意事项和警示说明等其他信息。在食用过程中还要每3~6月到医院进行体检,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喂养计划。
 
  NO.3
 
  看产品的注册号和专属标识
 
  我国对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有严格的注册审批管理。注册号的格式为:国食注字TY+4位年号+4位顺序号,消费者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查询所购买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具体路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服务”板块中的“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查询”。
 
  具体网址
 
  (http://ypzsx.gsxt.gov.cn/specialfood/#/food)
 
  同时,在2022年12月28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发布后,特医食品企业正在逐步使用“小蓝花”专属标识。
 
  温 馨 提 示
 
  蛋白固体饮料≠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
 
  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相似名称的固体饮料,比如“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氨基酸配方粉”等,在包装和标签上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但本质上属于饮料类,并不属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如果用固体饮料替代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长期食用,会对宝宝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消费者对所购买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质量安全有疑问的,可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供  稿 | 特殊食品科
日期:2024-01-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