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提高越南对美出口农产品的竞争能力

提高越南对美出口农产品的竞争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02 08:58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美国成为越南第二大农林渔业出口市场,仅次于中国,占出口总额的20.7%。随着越南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对美出口农产品的空间仍然很大。
   2023年,美国成为越南第二大农林渔业出口市场,仅次于中国,占出口总额的20.7%。随着越南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对美出口农产品的空间仍然很大。
 
  据工贸部进出口司消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10个月,美国进口橡胶143万吨。但越南仅是美国第13大橡胶供应市场,供应量为2.037万吨,价值2899万美元。
 
  越南橡胶在美国橡胶进口总量中的市场份额仅占1.42%,低于2022年前10个月的1.66%。原因是越南对美国的橡胶出口面临来自多个市场的竞争,特别是来自竞争国,即占比美国橡胶进口总量25.13%的印度尼西亚和占比美国橡胶进口总量14.28%的泰国。
 
  在同类经济作物产品中,2023年前10个月,越南是美国市场腰果的最大来源国,产量为10.615万吨,价值超过6.05亿美元。
 
  尽管与2022年同期相比,数量和价值均有所下降,但越南腰果市场份额仍占美国总进口量的88.7%和美国进口总额的88.21%。
 
  对于潜在产品的水产,2023年10月起,美国从印度、厄瓜多尔、越南、日本和荷兰市场的水产进口量均将增加,其中越南市场进口量增幅最高,价值增幅为第二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从越南进口的虾、巴沙鱼和金枪鱼出现了积极增长。据越南水产出口商和生产商协会(VASEP),越南目前是美国第六大水产供应市场,仅次于加拿大、智利、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厄瓜多尔。
 
  VASEP认为,目前美国分销商和零售商的产品库存率已降至平均水平,这可以激励美国企业再次增加库存积累,这是对美国出口水产品来说是一个机会。从消费趋势来看,目前美国对鱼罐头的需求急剧增加。具体来说,美国罐头水产行业的收入已从2018年的23亿美元增至2023年前10个月的27亿美元以上。如柠檬卷沙丁鱼、咖喱酱鲭鱼等产品在美国逐渐受到欢迎。
 
  鱼罐头价格从7.99美元到10.99美元/盒。对于巴沙鱼,2024年美国市场的消费趋势将不仅集中于越南的具有优势的冷冻鱼片,而是将扩大并逐步增加加工、高价巴沙鱼、高附加值和副产品,例如鱼肚、巴沙鱼鱼饼。这要求越南水产品产业实现产品多样化,重点发展水产品深加工,以提高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
 
  除了水产、腰果等传统产品外,肉桂、茴香、药材等产品也被认为是近年来出口美国的潜在产品。
 
  越南驻美国贸易办事处商务参赞杜玉兴表示,2022年,越南对美国肉桂出口总额或达5000万美元,占美国进口总额的35%。
 
  肉桂和茴香不仅是流行的香料,还广泛应用于食品、制药和化妆品行业,最近还被添加到茶、咖啡等饮料产品和其他营养补充剂中。就茴香产品而言,2022年,茴香对美国出口总额将达到500万美元左右,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3%。
 
  “当前,美国消费者对增强抵抗力的产品越来越感兴趣,特别是在Covid-19大流行之后,因此对肉桂和茴香精油的需求不断增加。另外,美国消费者也认为肉桂和茴香不仅是有益于健康的产品,而且是有助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持山区水土的作物以及本土珍贵基因资源;同时,帮助少数民族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这些对可持续发展价值巨大,有能力在美国有效地推广越南肉桂产品,因此企业需要促进开发。 此外,各地要有计划确保按照有机标准种植的优质原料区,以提高与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等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的竞争力。加工企业推进科技应用,提高产品精制含量,重点参加国际展会,在美国市场广泛推广越南肉桂和茴香产品。”(完)
日期:2024-02-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