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人看食品事——202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候选词汇(6)校园预制菜

食品人看食品事——202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候选词汇(6)校园预制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11 06:1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候选词汇(6)校园预制菜
    编者按:自2005年开始,由网友GIGI提议,食品伙伴网主办的《食品人看食品事——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在食品论坛网友及行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17届。活动秉承“汇聚行业热点,把握行业方向”的主旨,通过对热点事件的关注,督促行业不断前行。活动分为网友推荐、网络投票、网友点评、揭晓总结4个阶段。

  2023年12月5日-31日,我们在食品论坛向广大网友征集了2023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在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下,共提出100多个词汇,根据提名次数和在食品资讯频道出现的热度,我们从这些词汇中筛选出15个推荐词汇进行了整理,请网友投票,评选出2023年给您印象最深刻的十个词汇,投票结束后,我们将请资深网友进行点评。以这十个代表性的词汇,对食品行业的2023年做一个概括和总结。目前活动已进入投票环节,投票方式:点击链接参与2023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投票

校园预制菜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的通知,专门提出扩大餐饮服务消费,培育“种养殖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门店”模式,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结合下,预制菜大有可为,但是伴随其使用场景的扩大化,“预制菜进校园”引发诸多家长质疑,预制菜进校园的争议愈演愈烈。
 
  9月1日,有家长在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网络问政平台“赣问”栏目进行投诉,称由赣州睿宗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幼儿园餐食,餐盒都是塑料,还回收重复使用,“而且听说是预制菜,对孩子的身体不好”。当天,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就回复称,根据9月1日配餐情况,中央厨房确实还存在人员运营管理问题,并根据家长的建议,经研究决定,立即停止对全区幼儿园中央厨房配餐。9月5日,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文教体科工作人员表示,中央厨房的配餐并非预制菜,目前尚无取消统一送餐的计划。
 
  9月7日,广东省东莞市一名初中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孩子入学一周“在学校都是吃预制菜”,包括炸鸡排、鸡腿、鸡柳。东莞市南城街道回应,该校食堂饭菜大部分选用新鲜食材烹煮,但如鸡腿(翅)、鸭腿(翅)、肉扒、肉丸类会选择冰鲜食品和冻品搭配。暂未发现学校食堂存在预制菜、外购熟食的问题。
 
  9月11日,北京一名家长在“领导留言板”投诉顺义区某小学可能向学生提供预制菜。对此北京12345回应,经区教委核实,有关小学建设时未规划学生食堂,学校无法解决校内制作学生餐的问题,现采用配餐公司基地制作、送餐入校的方式解决学生在校午餐需求。配餐公司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学生餐均为当天上午加工制作,未使用预制菜。
 
  浙江湖州市民在当地问政平台留言道,请湖州市针对预制菜是否进校园给出明确态度。作为家长坚决抵制,如果一个孩子一星期五天都吃预制菜,孩子的身体健康完全是问题。请湖州市政府对于热门问题给予明确的态度,别模棱两可,偷偷引进。9月14日,湖州市教育局答复称,湖州市要求学校食堂采购新鲜食材,目前没有预制菜进入校园,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
 
  9月21日,海南省教育厅在“领导留言板”回答市民有关预制菜进学校的问题时表示,截至目前,海南省学生供餐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学校食堂集中供餐模式。二是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含中央厨房)集中配送模式。这两类供餐模式提供的食品,均是通过了食品原材料采购、贮存、加工(含粗加工、切配和烹饪)、配送、供餐(备餐)等关键环节,均属于热食类食品制售。海南省教育系统不鼓励、不推广预制莱进校园。
 
  9月22日,湖北荆州江陵县教育局回应学校食堂预制菜配送服务项目开标引发的质疑,称“该项目为新鲜净菜配送服务,学校食堂正常运行,且全程规范监管。任何学校未经家长同意,不提供中央厨房配餐服务,敬请社会各界监督”。
 
  另外,山东济南、广东广州、青海西宁等多地学校先后公开说明并未将预制菜引入学校,深圳市宝安区、龙岗区多所学校也均否认采用预制菜。
 
  9月22日,教育部官网发文就“预制菜进校园”话题进行回应: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事关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长期以来会同相关部门,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先后制定实施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等制度规定,不断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管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十分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广大家长期望孩子在学校吃得既绿色安全又营养健康。经研究,鉴于当前预制菜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认证体系、追溯体系等有效监管机制,对“预制菜进校园”应持十分审慎态度,不宜推广进校园。
 
  这一回应从情绪层面安抚了家长们对于预制菜的进校园的担忧,但是却让“预制菜”这个近年来刚刚获得加速发展机会的产业开始受到空前的质疑。上海、深圳、廊坊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发布消费提示、开展专项监管行动等举措,引导预制菜行业企业规范发展;福建省消委会等消协组织也呼吁让预制菜消费“更透明、更健康”。
 
日期:2024-02-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