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前沿丨农学院张瑞奇教授揭示小麦抗白粉病新机制

前沿丨农学院张瑞奇教授揭示小麦抗白粉病新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17 07:24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小麦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张瑞奇教授小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Wheat Pm55 alleles exhibit distinct interactions with an inhibitor to cause different powdery mildew resistance的研究成果。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小麦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张瑞奇教授小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Wheat Pm55 alleles exhibit distinct interactions with an inhibitor to cause different powdery mildew resistance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图位克隆小麦野生近缘种簇毛麦5VS染色体臂上的不同类型抗白粉病基因,揭示了Pm55两个等位基因通过与抑制基因SuPm55不同互作,为平衡产量与抗性,形成生育期和组织依赖抗性的分子遗传机制,为作物抗病基因间复杂的互作关系提供了新见解,为培育持久广谱抗性品种提供了新途径。白粉病(Blumeria graminisf. sp. Tritici, Bgt)是严重危害小麦产量和品质的世界性病害,发掘抗病基因、培育抗病品种是防治该病害最经济有效手段。然而多数抗病基因对产量有负向效应。野生植物携带的抗性基因是未经人工驯化的自然变异,从中发掘不影响产量的抗性类型基因对小麦抗病育种十分重要。
 
  作物对病原菌抗性具有多样性,如生育期依赖抗性、组织特异依赖抗性及温度依赖抗性等。尽管已克隆大量作物抗病基因,但对不同类型抗性的分子遗传机制还知之甚少。本研究团队前期利用不同来源簇毛麦(Dasypyrum villosum,2n=2x=14, VV),创制了分别携带抗白粉病基因Pm55和Pm5V的T5DL·5VS易位系,研究发现携带Pm55基因的T5DL·5VS易位系5叶期后表现高抗,成株期基部叶鞘感病,其它组织部位高抗,是生育期和组织依赖抗性类型。而携带Pm5V基因的T5DL·5VS易位系全生育期和所有组织均高抗白粉病。利用这两个不同来源T5DL·5VS易位系构建遗传分离群体,结合染色体分拣测序和BAC测序,图位克隆了Pm55和Pm5V基因,发现二者为等位基因,编码CC-NBS-LRR蛋白,分别重新命名为Pm55a和Pm55b(图1)。
 
  图1 簇毛麦5VS染色体臂上SuPm55、Pm55/Pm5V图位克隆进一步遗传分析发现,Pm55a与一个连锁的非同源CNL基因SuPm55互作,SuPm55CC结构域蛋白通过与Pm55aCC结构域蛋白形成二聚体,抑制细胞坏死。Pm55bCC结构域由于一个氨基酸的改变与SuPm55CC结构域蛋白不互作,因而SuPm55不抑制Pm55b的抗性。SuPm55基因的表达受发育调控,在苗期及成株期基部叶鞘高表达,从而抑制Pm55a基因苗期及成株期基部叶鞘的抗性。敲除SuPm55基因,尽管实现了全生育期和所有组织高抗,但植株分蘖和成穗数显著降低。因此,SuPm55-Pm55a互作平衡作物产量和抗性。聚合不同类型抗性基因是培育持久、广谱抗性品种的有效途径。然而等位基因的聚合利用难以通过常规杂交育种实现,转基因育种技术聚合的抗性品种目前还难以生产利用。为了实现Pm55不同等位基因的聚合利用,创制了小麦-簇毛麦T5AL·5VS和T5DL·5VS双重易位系种质NAU2021。其中,T5AL·5VS易位染色体携带SuPm55-Pm55a,T5DL·5VS易位染色体携带Pm55b,小麦白粉菌不同生理小种抗性鉴定和农艺性状分析发现,聚合SuPm55-Pm55a-Pm55b的双重易位系种质NAU2021等位基因间无抗性抑制产生,同时对产量主要相关性状无显著负向效应,该策略为培育持久广谱抗性品种提供了新途径。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张瑞奇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生卢春甜和杜婕为共同第一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曹爱忠教授、邢莉萍教授和陈佩度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湖北省农科院龚双军研究员,江苏省农科院吴纪中研究员、付必胜博士,山东省农科院李根英研究员以及捷克人民共和国科学院Dole?el教授也参与该项工作。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基金和江苏省种业振兴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4796-0
日期:2024-02-17
 
 地区: 南京市 江苏
 行业: 粮油
 标签: 南京农业大学 小麦
 科普: 南京农业大学 小麦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