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河北省发布设施蔬菜寒潮雨雪大风天气应对措施

河北省发布设施蔬菜寒潮雨雪大风天气应对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0 08:52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目前,河北省设施越冬茬果菜多处于开花结果期,早春茬设施蔬菜陆续定植,春茬露地蔬菜正处于育苗期。针对此次寒潮大风天气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蔬菜种植者应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以避免和减少损失,保障市场供应。
  河北省气象台2月19日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明天早晨到21日早晨,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最低气温继续下降4~8℃,其他地区继续下降8~12℃。20~21日早晨,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最低气温可降至-23~-10℃,其他地区可降至-9~-4℃。预计今天下午,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东部、廊坊、雄安新区、沧州、衡水有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8级;今天下午到22日白天,渤海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北到东北风6到7级,阵风8到10级。今天下午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南部和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有小雪或零星小雪。明天白天,张家口南部、保定、石家庄、沧州南部、衡水、邢台、邯郸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局地有中雪。明天夜间到21日,全省阴,张家口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中雪,局地有大雪到暴雪,其他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21日夜间到22日,西部和南部地区阴有零星小雪或小雪转多云。目前,河北省设施越冬茬果菜多处于开花结果期,早春茬设施蔬菜陆续定植,春茬露地蔬菜正处于育苗期。针对此次寒潮大风天气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蔬菜种植者应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以避免和减少损失,保障市场供应。
 
  1.全面检查排除隐患,防止大风和大雪损毁设施。一是检查棚膜是否有破损并进行及时修补,加固压膜线,将棚膜压紧压实;二是固定好保温被等覆盖物,利用废旧棚膜或保温被在保温被外进行二层或多层覆盖,减少大风对保温被和棚膜的撕扯并加强保温,同时可使保温被保持干爽并能正常卷放;三是检查棚室骨架地铆、拉杆、卡槽等是否结实并酌情进行加固;四是抗风雪能力较差的棚室及早增加立柱,防止棚室受损和坍塌;五是大风来临前及时关闭通风口和出入口。
 
  2.加强增温保温,防止蔬菜寒害、冻害发生。寒潮来临前,可在棚室内覆盖二层薄膜或者架设小拱棚进行保温。准备好增温块等加温设备,必要时进行加温提高棚室内温度。
 
  3.及时清除积雪,增加光照。降雪时及时清除积雪,以防积雪压塌棚室骨架。连续阴雪天气,白天无雨雪时可适当短时间卷起保温覆盖物,让作物利用散射光进行光合作用,有条件的可利用补光灯进行补光。降雪后及时清洁棚膜,保证透光率,增加光照。
 
  4.喷施叶面肥,提高抗寒能力。寒潮来临前,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氨基酸、腐殖酸或者海藻酸等植物叶面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5.降低棚室内空气湿度,预防病害流行。温度骤降导致棚内湿度增大,病害容易发生流行,应及时观测棚室内温湿度,根据天气情况每天早上通风散湿十分钟,在保证棚室温度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
日期:2024-02-20
 
 地区: 河北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蔬菜
 科普: 蔬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