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正月十五闹元宵,芝罘疾控提醒您健康饮食需注意!

正月十五闹元宵,芝罘疾控提醒您健康饮食需注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4 08:34 来源:芝罘疾控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元宵佳节,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感,那怎样吃元宵更健康呢?下面就跟随疾控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俗话说:“不出十五都是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之后又一个充满年味的重要节日。
 
  元宵佳节,南方吃汤圆,北方吃元宵,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感,那怎样吃元宵更健康呢?下面就跟随疾控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如何烹饪,如何吃?
 
  建议采用煮和蒸的方法,不宜使用油炸。以煮为例,水开下锅,小火慢煮,间断加入少许凉水,沸腾3-4次后方可出锅,若元宵皮更紧实,煮的时间应适当延长。煮元宵的水也需要勤更换,如果汤水浓稠,食材不仅熟得慢,而且容易夹生,影响口感。
 
  元宵最好现做现吃,放置别超过3天,一旦发现元宵的颜色改变便不能食用。现买的速冻元宵也要及时吃掉,最好不要存放一周以上。而且,元宵不适宜晨起空腹和睡前食用。
 
  此外,元宵最好趁热吃,这样糯米淀粉处于糊化状态,比较容易消化吸收,若黏软的糯米冷却后则质地会变硬, 口感会变差。所以吃元宵时也不要和冷饮等比较凉的饮品一起食用,从而加重胃肠的负担。
 
  元宵虽小,量“粒”而行
 
  元宵虽美味, 但高糖高淀粉高热量,不宜多吃。元宵是以糯米粉为主料做成,糯米粉基本是支链淀粉,结构更致密,为能量密度非常高的食物。
 
  一个20克芝麻汤圆热量高达70kcal,通常需要通过快走20分钟才能消耗一个汤圆的能量。所以对于成年人,吃汤圆一次最好不要超过6个。
 
  元宵这样吃才更健康!
 
  食用时需减少主食数量
 
  简单来说,元宵这类食品是用非常精细的糯米粉做成的,纤维含量非常非常少,属于精白主食。如果吃元宵,一定要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数量。一般来说,3个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
 
  食用时宜搭配果蔬
 
  元宵的馅料多以糖及果料为主,再加上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不少的植物油或动物油,因此含有很高的热量。在吃元宵的时候,可以适当吃一些维生素含量相对丰富的水果、蔬菜等来均衡营养,降低因吃汤圆造成胃部不适的可能性。
 
  无糖元宵并非“无糖”
 
  “无糖”元宵只是将内馅中的蔗糖用其他甜味剂所代替,但元宵的外皮还是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内馅中虽没有蔗糖,但花生、芝麻、动物油脂等材料中却含有大量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需在人体内转化为糖分后,才能被吸收。因此,“无糖”元宵不一定真的不含糖,患有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的人食用时应谨慎。
 
  以下人群食用元宵时要注意
 
  婴幼儿:由于糯米比较黏,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黏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因此吃元宵时不能整个地吃,要分成1/4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
 
  年老体弱者: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慢,排空时间延长,难以消化和吸收元宵这种高黏性的食物。而且老年人也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导致元宵卡在喉咙处,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糖尿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甜元宵,建议食用汤煮的无馅小元宵,因为甜元宵含糖量高,会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诱发酮症酸中毒。
 
  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尽量少吃元宵,因为元宵是由糯米做成的,黏性较大,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反酸甚至腹泻。此外,痛风患者要特别留意芝麻及花生元宵,这些元宵油脂含量很高,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发生的可能性。
 
  溃疡病患者:应少吃元宵,特别要避免吃油炸元宵,因为吃元宵将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疾病。
日期:2024-02-24
 
 行业: 方便食品 餐饮
 标签: 汤圆 健康饮食
 科普: 汤圆 健康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