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汉中市专题调度部署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等工作

汉中市专题调度部署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等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7 08:55 来源:汉中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月22日,汉中市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近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对做好春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题调度部署。市政府副市长郑雪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22日,汉中市召开全市教育系统近期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对做好春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题调度部署。市政府副市长郑雪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敏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关于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等相关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
 
  要压紧压实校园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各级市场监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督促各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长(园长)责任制,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引入社会经营单位承包或委托经营的学校食堂应配备“双总监”。要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人员管理、进货查验、加工操作、食品留样等制度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各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在开学前要全面开展一轮自查,清消食品加工场所,确保卫生整洁;全面清洗检修食品加工、贮存、冷藏冷冻、留样等设施设备,确保完好、正常有效运转;全面加强有害生物防制,配齐配全“三防”设施设备,定期开展鼠(虫)害消杀,严防鼠(虫)害隐匿孳生;全面清理库存食品,坚决清理超保质期、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以全覆盖包保督导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为抓手,夯实落细校园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责任。各级食药安办、市场监管部门要健全完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包保督导对口联络机制,通过一对一督促提醒、点对点实地指导等方式,保障一季度全市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保督导任务完成率、系统上传率、问题认领率、整改反馈率均达到100%。
 
  会议要求
 
  要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覆盖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各县区要在开学前后,组织对辖区所有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原料来源是否正规、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环境卫生是否整洁、“三防”设施是否到位、加工过程及留样是否规范、餐用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不得向中小学和幼儿园提供的食品品种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到位。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教育部门,在春季开学期间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进行一轮全覆盖告知提醒或工作约谈。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形成有效震慑。充分运用“三书一函”方式,对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不扎实、不深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及时下发挂牌督办通知书、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强化督查考核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同时,要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监督抽检工作,以中小学食堂米线米粉、粉丝粉条、煎炸油、调味品、复用餐饮具等,高等院校食堂鱼、虾、调理肉制品、自制糕点、复用餐饮具等为重点品种,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抽检靶向性,强化抽检结果处置,将抽检发现问题及时转化为案件线索来源。
 
  会议要求
 
  要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提质增效。要按照《汉中市集中用餐单位食堂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部署,将学校食堂标准化体系建设作为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抓手,推动学校食堂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强化有害生物防治,提升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供餐等全环节风险防控能力。各县区要按照工作推进要求,于3月底前完成首批学校食堂标准化体系建设评价任务,形成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引导辖区更多学校食堂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要对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评价指标要求,加速推进全市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食材库、加工操作区、分餐间、洗消间等关键位置摄像头安装全覆盖,并全面接入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平台。要全面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实际应用,充分发挥AI人工智能智慧巡查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同时,要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全面完成HACCP或IS022000体系认证,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再添一道“安全阀”。
 
  会议还对加强全市校园及周边特种设备安全和价格监管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学校及周边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燃气压力管道、高压气瓶、小型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从安装、使用、检验、维保源头严查严控,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逐一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特种设备安全领域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的执法监管,严查教育领域价格违法行为,敦促指导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规范自身收费行为,加强价格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市直中小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在市级主会场参会。各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教体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新区教育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县区分会场参会。
日期:2024-02-27
 
 地区: 汉中市 陕西
 标签: 学校 食品安全
 科普: 学校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