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物发霉了就会致癌吗?来看一段瞎扯的“科普”

食物发霉了就会致癌吗?来看一段瞎扯的“科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8 13:14 来源: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作者: 云无心   原文:
核心提示:食物“储存不当”有可能发霉,但合格产品在正常的保存条件下,过期一段时间一般并不会长霉。很多食物,甚至过期了也只是“不那么好吃”,而不是“不能吃”。
  前几天看到一篇关于饮食与癌症的“科普”,其中有这么一段:
  短短的一段话,一堆科学名词和生化机理,让人不明觉厉。
 
  不过,这段“科普”纯属胡说八道。
 
  食物“储存不当”有可能发霉,但合格产品在正常的保存条件下,过期一段时间一般并不会长霉。很多食物,甚至过期了也只是“不那么好吃”,而不是“不能吃”。
 
  不过,这还只是一个“瑕疵”,不至于让我说它胡说八道。
 
  胡说报道的地方在于以下几点:
 
  首先,“霉变食物中含某些真菌以及代谢产物”是对的,但是说“(这些代谢产物)比如黄曲霉毒素能将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并促进亚硝胺的合成”,就完全是小编的想当然了。黄曲霉毒素自己是致癌物,但是它跟硝酸盐/亚硝酸盐没有什么关系。如果食物中含有比较多的硝酸盐,在硝酸盐还原酶的作用下会有一部分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能进一步转化成亚硝胺。促进转化的是不同种类的酶,而不会是黄曲霉毒素。
 
  其次,霉变并不必然产生黄曲霉毒素,只有特定条件的霉变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菌有很多不同的类型,而黄曲霉毒素的产生需要“带有黄曲霉毒素基因”的黄曲霉菌。有了这样的黄曲霉菌,还需要合适的温度、湿度和营养环境。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霉变,都不满足这样的条件。
 
  产生黄曲霉毒素风险高的食物,是玉米、小麦、水稻、大豆等粮油作物,以及各种坚果。在储存中,这些食物如果受潮发霉,产生黄曲霉毒素的可能性就很高。需要提醒的是,这些食物可能在“没看见霉变”的情况下就产生了黄曲霉毒素。所以,这些食物无法对黄曲霉毒素“0容忍”,而都是给了一个“可以接受”的限量。不超过那个限量,并不是说就“对健康没有影响”,而是说“影响小,可以接受”。
 
  有很多情况,我们会看到发霉,但基本上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比如筷子、菜板、茶叶等等。当然,这些霉充满了不确定性,看起来也很“脏”,总是应该避免的。
 
  甘蔗发霉,可能会有青霉属和曲霉属等少数菌种产生3-硝基丙酸。这是一种很强的神经毒素。吃下去后很快被吸收,快则十几分钟、慢则十几个小时就会发病。轻度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视力模糊等症状,严重的话就可能出现肢体抽搐、脑部水肿、肺水肿,最严重的甚至可能呼吸衰竭直至死亡。出现“红心”或者“黑心”是甘蔗发霉的典型特征,如果出现了就应该果断丢弃。有的人会把红心的部分去掉而继续吃剩下的部分,这也是很危险的。即使没有“红心”,如果甘蔗已经出现异味(比如酒味),也应该整根丢弃了。
 
  水果也可能发霉。水果并不适合黄曲霉毒素的生长,它们喜欢的青霉和曲霉产生的是展青霉素。这也是一种神经毒素,摄入后可能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脏器水肿等症状。同样需要提醒的是:当水果上出现了霉点,产生的毒素会向整个水果扩散,谨慎起见最好是整个水果都丢弃。
 
  霉菌的种类很多,对人类不友好的只是其中的小部分“坏分子”。还有很多种类,比如一些毛霉、根霉和曲霉,是食品工业中重要的发酵微生物。大家熟知的酒曲、醋、各种发酵豆制品以及国外的蓝纹奶酪等等,都有霉菌作出的巨大贡献。
 
  除了受人们控制的“霉菌发酵”,常规的食物发霉了都应该丢弃,这样的一个原则是正确的。这篇吐槽的,只是一些媒体/自媒体胡说八道的想当然,或者说“以谣言来传播正确的建议”。
日期:2024-02-28
 
 行业: 食品储运
 标签: 科普 发霉 储存 致癌
 科普: 科普 发霉 储存 致癌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