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油条里加了过量的“它”,代志大条了!

油条里加了过量的“它”,代志大条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9 08:32 来源:食安厦门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海沧区2家小吃店制售的油条铝残留量超标,其中一家制售的油条铝残留量达到609mg/kg。
  花生汤配油条
 
  厦门人的经典早餐之一
 
  刚出锅的油条金黄酥脆
 
  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香脆的口感与牙齿相互碰撞
 
  一口下去十分满足
 
  然而,部分早餐店
 
  为了追求油条“色泽金黄、口感酥脆”
 
  在制作油炸面制品的过程中
 
  违法添加过量明矾

  问:

  什么是明矾?
 
  明矾是传统的食品改良剂和膨松剂,它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硫酸铝钾,属于食品添加剂。因其使用方便、成本低,炸出的油条口感好、卖相佳,所以长期被民间使用。
 
  但是,硫酸铝钾中含铝离子,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不能超过100毫克/千克。
 
  长期过量摄入铝超标的食品,会损伤大脑,可能使人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还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痴呆,孕妇摄入过量会影响胎儿发育。
 
  近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海沧区2家小吃店制售的油条铝残留量超标,其中一家制售的油条铝残留量达到609mg/kg。
 
  执法人员随即对2家小吃店的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并委托检测机构对其原料和成品进行再次抽检。经调查,油条铝含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当事人在调制配料的时候过量放入明矾所致。
 
  目前,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已分别对2家小吃店进行?立案调查。
 
  召开培训会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新阳所召开“油炸面制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培训会”对辖区油炸面制品经营户进行培训。围绕油炸面制品中“铝残留量超标”及“煎炸油酸价、过氧化值超标”两个高危风险点,叮嘱商户要落实进货查验、规范食品添加剂管理,严格执行添加标准,管控加工制作风险。
 
  油条里超限量添加明矾

  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不得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尚不构成犯罪的,可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如涉嫌犯罪,将移送公安。
 
  食安君在此提醒广大经营者,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无铝油条膨松剂”,可以替代传统添加剂明矾。
 
  下一步
 
  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
 
  餐饮环节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
 
  让广大食客“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想要健康吃油条

  食安君建议做到这几点
 
  1选择正规餐厅
 
  选择证照齐全有店面、连锁品牌或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饮服务单位购买,在选材、用材、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上要求更严格。
 
  2选色泽干净的油条
 
  新换的油炸出来的油条色泽金黄、无黑点、松脆柔软、口感好。随着油使用次数的增加,会导致油条颜色加深,变成焦黄色甚至会带有较多黑点、膨胀度变差、口感欠佳甚至发苦,还会伴有油烟味。
 
  3少吃、合理搭配
 
  油条酥脆可口,但为了健康,不建议大家每天食用。日常可以搭配小白菜、圣女果、菠菜、紫甘蓝、西红柿等深色蔬菜以及鸡蛋、鸡胸肉、鱼虾、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日期:2024-02-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