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4年黑龙江省备春耕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4年黑龙江省备春耕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03 07:26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实施单产提升工程,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巩固大豆扩种成果、支持发展高油高产品种,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
  一
 
  生产形势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实施单产提升工程,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巩固大豆扩种成果、支持发展高油高产品种,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局预测,预计2024年3-10月全省气温总体略高,生长季(5-9月)热量接近常年。春季(3-5月)气温正常略高,后春有阶段性低温,终霜正常略早;夏季(6-8月)气温正常略低,有明显低温时段;秋季(9-10月)气温略高,初霜冻正常略晚,局地略早。春季降水略多,主要多在后春,东部局地偏涝;夏季降水略多,但时空分布不均,旱涝并存,涝象重于旱象。根据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发布的《2024 年黑龙江省农作物主要病虫草鼠害长期发生趋势预报》,由于我省近年大豆种植面积处于高位,重迎茬面积占比高,且后春及夏季降水略多,对大豆根腐病、大豆菌核病及大豆霜霉病、大豆紫斑病等病害发生有利,总体为偏重发生。
 
  二
 
  技术意见
 
  1.做好农资准备和农机检修
 
  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强化生资产品的采购、调配、销售,保障农用生产资料的供应;通过现场讲座以及微信、电视电台、官方认证纸媒和农业视频平台等形式发布,引导广大农户认准有经营资质、信誉好、能开具正规税务发票的经营业户或销售渠道,确保购买到优质放心农资;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及农户尽快完成农机具检修和保养,特别是对于秸秆覆盖还田的地块,需要配套秸秆归行机、条耕机和免耕播种机等专用农机具,并及时调试,为搞好春耕生产提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科学选用良种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黑龙江省2024年优质高效大豆品种种植区划布局》(见附件),要依据《布局》结合当地生态条件和生产实际,确定适宜当地生态条件、通过审定(或认定)的丰产优质品种,严禁“越区”种植;引导农民要到正规企业购买具有“三证”的种子,播前做好种子发芽试验及种衣剂包衣等,做到品种选用科学,确保安全成熟、提质增效。
 
  3.科学高标准整好地
 
  部分地区去年秋季未完成整地,今春要尽早动手,确定好秸秆离田和春整地的地块,依据地块状况,先岗地、后平地、再洼地,统筹安排作业顺序,确保整地质量。
 
  田间处理。对秸秆待离田的地块,抓紧时间在机车能进地时,组织秸秆收储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户加快秸秆离田进度,做到应出尽出。对积雪较多地块,要适时采取机械混雪散墒,明水地块要及时排水;对秸秆还田而没有进行秸秆粉碎处理地块,在雪融化后机车能进地时,抓紧进行秸秆粉碎处理,为整地争取时间。
 
  科学整地。在已秋整地的农田,对去年秋季已整地并起垄地块,在春季及时顶浆镇压增墒;对已翻耙整平的地块,当化冻达到起垄深度时,及时顶浆起垄镇压;对已翻未耙地块,要抓住墒情,顶浆整地,采取耙耢、起垄、镇压连续作业。在没有秋整地的农田,对干旱地块或上一年有深翻深松基础地块,可采取免耕播种;其它地块,在播种前采取深松灭茬整地,随整地随播种。
 
  4.高质量搞好播种
 
  播种前,要搞好调查,明确前茬作物种类及用药情况,科学选地,坚决杜绝除草剂残留危害发生。墒情适宜的地块,土壤状况、地温达到播种条件的,要适时早播,建议土壤5cm深处地温稳定通过7℃~8℃,抢墒播种。
 
  要依据选用品种、土壤状况、栽培方式和水平,科学确定种植密度,做到播种精细、用种精量、下籽均匀、深浅一致、覆土严密,直接播种地块要随播种随镇压,干旱地块要适当增加镇压强度,坐(滤)水地块要隔天镇压,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保齐苗、保匀苗,创建良好的群体结构,为夺取丰产奠定基础。根据土壤质地、墒情等情况确定播深。以镇压后计算,一般黑土区播种深度3~5cm,白浆土及盐碱土区3~4cm,风沙土5~6cm。
 
  5.合理施肥
 
  化肥做种肥,根据测土配方结果确定化肥用量。一般每公顷施纯N为30~45kg、P2O5为80~110kg、K2O为40~55 kg,或等养分的复合肥。采取侧深施肥,施于种子侧向5~6 cm,深度为种下5~6 cm和10~11 cm两层,各占50%。重茬地块宜增施生物肥、有机肥,改善土壤理化结构,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大豆根系和植株健康生长。在花期、结荚鼓粒期等关键环节,依据大豆长势适时喷施叶面肥。
 
  6.做好种子药剂包衣和接种根瘤菌
 
  大豆种子药剂包衣可明显降低根腐病造成的病死株率,根据各主产区大豆根部病害发生特点选择适宜的种衣剂进行包衣,科学防控根部病虫害、增强植株抗逆性。接种大豆根瘤菌也可以有效减轻重茬种植影响,要继续加大推广大豆根瘤菌剂接种技术,提高根瘤菌接种质量、扩大根瘤菌接种面积,缓解重茬种植对大豆自身固氮能力和产量的影响。
 
  7.做好田间杂草防除
 
  播种后要搞好化学除草,使用高效低残留除草剂,加大除草剂减施技术应用,因地制宜筛选安全有效的除草技术模式。一般播种后及时喷施除草剂封闭除草,在苗期根据草情适时喷施茎叶除草剂进行茎叶除草。
 
  8.加强田间管理
 
  高标准、适时完成各项田间管理作业。播后及时深松放寒,提高土壤通透性和土壤温度;适时中耕培土,促进大豆根系生长和吸水吸肥;低洼地块及时排水,防止田间积水。生长关键期结合田间病虫害发生和作物营养需求,做好健身防病工作,实施“一喷多效”,科学喷施杀虫杀菌剂、生长调节剂。花期前如大豆植株长势过旺,可喷施1~2次化控剂,调节大豆植株群体结构,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来源:省大豆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
日期:2024-03-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