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面对奶油的诱惑,咱不是说完全不能吃

面对奶油的诱惑,咱不是说完全不能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12 16:38 来源:上海疾控微信号 作者: 魏祎冰   原文:
核心提示:面包、饼干、奶茶、薯条、薯片、冰激凌、咖啡……这些美食的主角各不相同,但都少不了一个重量级的配角——奶油,它的加入为食物在外形、香味、口感上增添丰富表现力。
  面包饼干奶茶薯条薯片、冰激凌、咖啡……这些美食的主角各不相同,但都少不了一个重量级的配角——奶油,它的加入为食物在外形、香味、口感上增添丰富表现力。
 
  省流版
 
  市场上常见的奶油主要分为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
 
  1.植物奶油中的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害,主要会导致心血管疾病。
 
  2.动物奶油脂肪含量较高,过量食用可致肥胖。
 
  3.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不超过2.2g,饱和脂肪酸不超过17.8-26.7g。
 
  如今市面上销售的奶油主要分为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两大类。
 
  植物奶油是用大豆等植物油氢化后,加入水、盐、奶粉、人工香料、防腐剂、色素及其他添加剂制成,常常被作为淡奶油的替代品。如果食品中添加了植物奶油,食品包装上一般会标示为人造奶油、植脂奶油等。
 
  动物奶油,是从全脂奶中分离得到的,有着天然浓郁的乳香,营养价值也相对较高。根据脂肪含量的不同,动物奶油又可分为稀奶油、奶油和无水奶油,市场上的淡奶油、稀奶油通常指的是动物奶油。
 
  植物奶油呈亮白色,质地较为立体坚挺。动物奶油呈乳白色或颜色偏黄,质地较为绵软。

  反式脂肪酸、脂肪,关注奶油中的这2个指标
 
  植物奶油中的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经过氢化反应后会产生反式脂肪酸,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可能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和聚集程度,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促进血栓形成和动脉粥样硬化,还会促进糖尿病的发生。
 
  动物奶油中所含的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含有胆固醇、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一定量的维生素A和必需脂肪酸,营养价值相对较高。但由于脂肪含量较高,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肥胖等问题。
 
  无论哪种奶油,都要控制食用量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革新,氢化植物油、精炼植物油等产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使用非氢化工艺制作的起酥油等替代产品也逐渐面市。某些咖啡伴侣(植脂末)已经能做到“0反式脂肪酸”,起酥油、人造奶油等产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也比过去大幅下降。但需要注意的是,食品包装上标注的“0反式脂肪酸”并不代表不含反式脂肪酸,只是含量低于0.3g/100g脂肪。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反式脂肪酸总摄入量应限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以下,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中规定,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2.2g,过多摄入有害健康。因此我们在选购奶油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食物配料表中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纯动物奶油,控制植物奶油或动植物奶油的食用量。
 
  不过,由于奶油中脂肪含量较高,即便是纯动物奶油也要注意控制食用量。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超过每日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一个成年人为例,每天摄入能量在1600-2400kcal时,每日饱和脂肪酸摄入量不应超过17.8-26.7g。
 
  参考文献:

  [1] 罗晨。 食物中的脂肪不是“洪水猛兽”,六大误区须避免[N]. 中国食品报, 2023-11-15(003)。

  [2] 曹军。 植物奶油:危害巨大的食品添加剂[J]. 中国检验检疫, 2011, (02):61.

  [3] 动物奶油、植物奶油、黄油有什么不同?[J]. 食品与健康, 2014, (12):61.

  [4] 吕慧。 奶油在西点制作中的重要性及其保存使用的要点探究[J]. 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 2019, (11): 206-207.

  [5]Silva TJ, Barrera-Arellano D, Ribeiro APB. Margarines: Historical approach, technological aspects, nutritional profile, and global trends. Food Res Int. 2021;147:110486. doi:10.1016/j.foodres.2021.110486.
日期:2024-03-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