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宠物食品如何正确使用不含有声称?

宠物食品如何正确使用不含有声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20 08:3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宠物食品是一种特殊的饲料,需要使用《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的物质作为宠物食品的配料,但是一方面由于两个目录涵盖的范围较大,有一些饲料原料并不适合宠物食用,另一方面由于部分消费者认为饲料添加剂如防腐剂等对宠物有害,企业为迎合消费者从而避免使用该类饲料添加剂,因此宠物食品上经常出现“不含XX”或“无XX”的不含有声称。那么,不含有声称应该在什么情形下使用?有没有不含有某种物质但不能使用不含有声称的情况?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将进行分析。
   食品伙伴网 宠物食品是一种特殊的饲料,需要使用《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的物质作为宠物食品的配料,但是一方面由于两个目录涵盖的范围较大,有一些饲料原料并不适合宠物食用,另一方面由于部分消费者认为饲料添加剂如防腐剂等对宠物有害,企业为迎合消费者从而避免使用该类饲料添加剂,因此宠物食品上经常出现“不含XX”或“无XX”的不含有声称。那么,不含有声称应该在什么情形下使用?有没有不含有某种物质但不能使用不含有声称的情况?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将进行分析。
 
  01

  什么是不含有声称?
 
  顾名思义,不含有声称就是以“不含”或“无”等用语说明产品中不含有某种成分,一方面可以与其他同类产品形成对比,突出产品特性,例如猫粮可进行“不含淀粉”的声称,另一方面可以向消费者宣传产品的亮点,提高产品竞争力,例如“不含防腐剂”声称。
 
  02

  不含有声称的使用条件
 
  《宠物饲料标签规定》指出, 宠物饲料产品可以声称不含有某种成分,该成分应该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饲料原料或者饲料添加剂,声称应当使用“无XX”或者“不含XX”。除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外,产品不得对其他任何物质进行不含有声称。
 
  对于含有麸质成分的小麦等成分的宠物食品,如其中麸质含量不高于20 mg/kg,也就是说,一方面采取一定措施去除其原料中所含有的麸质,另一方面没有另外使用其他含麸质的原料,则产品可以进行“无麸质”或者“不含麸质”的声称。
 
  03

  使用不含有声称的注意事项
 
  首先,不含有声称属于一种成分声称,要求字号不大于产品名称,不得以任何形式突出或者强调其中部分内容;其次,如果产品要进行不含有声称,那么产品中的原料和添加剂中都不能含有该物质,包括从原料和添加剂中带入到产品中的,例如生产企业采购的宠物饲料复合调味料中含有某种防腐剂,但终产品中并未单独添加防腐剂类饲料添加剂,虽然终产品中防腐剂含量很低,但依旧存在,因此不能进行“无防腐剂”的声称,这与允许微量麸质存在的无麸质声称是不同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不含有声称针对的只能是《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里的物质,两个目录之外的物质不能进行不含有声称,因为本身目录之外的物质就是不允许在饲料中使用的成分,例如产品不能进行“不含DDT”“不含激素”等声称。
 
  04

  小结
 
  不含有声称是宠物食品标签中较为常见的声称内容,企业正确使用不含有声称,一方面能够体现产品更适于宠物食用,另一方面能够体现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饲料(含宠物食品)标签审核服务,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4-03-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