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五举措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五举措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26 09:24 来源:桂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周振宇   原文:
核心提示:自去年12月中旬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持续秉承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初心,以严谨的态度、创新的措施,为全市师生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食品安全防线。
  自去年12月中旬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持续秉承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初心,以严谨的态度、创新的措施,为全市师生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食品安全防线。
 
  出台监管办法,校园食品安全无死角
 
  在经过多轮调研、修改、征求意见后,桂林市于去年12月底在全区率先出台了《桂林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健全完善校园食品安全协同治理长效机制。该办法压实了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严格规范学校经营模式,创新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升级,确保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的每一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制定防治指南,校园食堂鼠患风险零容忍
 
  防治鼠患是此次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深刻汲取鼠头鸭脖事件的教训,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制定了《桂林市学校食堂有害生物防治指南》,同时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题培训,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拍摄有害生物防治教育片。同时,指导全市学校食堂及相关承包经营者等单位,通过实施定期排查、全面防治、科学捕杀、及时报告的“一查、二防、三捕、四报”的模式,将有害生物防治作为日管控、周排查的必查项目和月调度的重要内容,综合做好校园食堂鼠、蟑螂、苍蝇等病媒生物的防治工作。
 
  发布风险提示函,校园食品安全意识获提升
 
  春季开学期间,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发布了2期《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示函》,要求全市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做好鲜湿米粉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及整改工作。提示函的发布,有利于学校更加重视食品安全,推动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突击督导检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重整改
 
  今年年初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四不两直”的突击检查方式,对全市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2~3所学校开展督导检查,目前第一轮督查已经结束,第二轮督查正在进行中。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制作、三防设施、餐具消毒等环节,以及学校自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进行反馈,并要求学校立即整改,同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通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学校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强化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家校携手联动,校园食品安全大家同参与
 
  桂林市将学生和家长共同纳入学校食品安全监督体系,增强社会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在兴安县第三小学,该校采取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无水厨房”的管理新模式,除了每天每班邀请3至4名学生家长陪餐、每周菜单由学生家长审核之外,还根据自愿的原则,优先聘用学生家长作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让有时间有条件有意愿的家长亲身参与到食品采购、加工、分餐等各个环节,对食堂的运作进行更加直接、透明的零距离监督。通过家校之间的紧密合作,既增进了家长对学校食堂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能让学校更加了解家长的需求和期望,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力争实现双赢,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肯定。此外,桂林医学院还打造了一支由该校专业学生组成的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将食品安全监督纳入学生社会实践内容,组织学生每周对校园风险食品开展采样检测和食堂日常监督,实现了专业能力和学校食品安全水平的同步提高。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日期:2024-03-26
 
 地区: 桂林市 广西
 标签: 食品安全 监管
 科普: 食品安全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