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春日里的一口甜——枇杷消费提示

春日里的一口甜——枇杷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01 13:10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春末夏初枇杷熟,肉厚多汁,清冽甘甜,咬下一口便是心满意足,怎不惹人喜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邀食品安全专家为大家分享枇杷消费食用小贴士。
  “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春末夏初枇杷熟,肉厚多汁,清冽甘甜,咬下一口便是心满意足,怎不惹人喜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邀食品安全专家为大家分享枇杷消费食用小贴士。

  一、枇杷的小科普
 
  枇杷,属蔷薇科,《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其叶形似琵琶,故名;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夏结果,承四时之雨露,其树四季常绿,故有“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之称。3月,福建、两广、云南等地的枇杷率先上市;4月以后,四川的枇杷加入;5月中旬左右,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地的枇杷也热闹起来。在我国,枇杷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早在唐代,枇杷便被列为贡品。
 
  在南方,很多地方都有“枇杷之乡”的美称。华南农业大学学者胡琛在《普通枇杷驯化的谱系地理学研究》中提到,枇杷最早在川西的石棉一带经川人的栽培与驯化,顺长江东进,在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浙等地陆续扎根,然后南下至两广、福建等地,并以江南、华南为根据地,传入日本。今天的四川,依然是枇杷的主要产区。
 
  二、枇杷营养知多少
 
  “芳津留齿颊,核细肌丰润”,枇杷不仅清甜可口,还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其中钙、磷及胡萝卜素明显高于其他常见水果,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被誉为独冠时新的珍味嘉果。
 
  (一)枇杷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C和三萜酸等成分,能辅助提高机体免疫力,杀菌、消炎和抗病毒。同时,枇杷所含的柠檬酸和苹果酸等有机酸物质,能刺激分泌消化液,从而增进食欲和促进消化。
 
  (二)枇杷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美肤成分,有助于防止皮肤长痘、抑制皮肤色素沉着、延缓肌肤衰老和保持皮肤水润;枇杷中丰富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果胶,能促进体内脂肪分解、抑制肠道吸收脂肪,使人产生饱腹感,有助于降脂减肥。
 
  (三)枇杷叶含有鞣质、皂苷、苦杏仁苷、乌索酸、齐墩果酸、维生素Bl等成分,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平喘、解暑和胃等作用。

  三、枇杷虽好,切莫贪食
 
  食用枇杷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腹泻者忌食
 
  枇杷虽然有健胃消食的功效,能改善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但是正常人过多食用容易引起腹泻。腹泻者最好不吃枇杷,以免加重腹泻的症状。
 
  (二)脾胃虚寒者少食
 
  清代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中关于枇杷果记载有“多食助湿生痰,脾虚滑泄者忌之”,故脾虚痰湿之人应少吃枇杷,否则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三)糖尿病患者忌食
 
  枇杷含糖量相对较高,进食后会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平时最好不吃枇杷,以免升高血糖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
 
  (四)其他食用禁忌
 
  生枇杷核有毒,含有氰甙类物质,人体食用后容易造成呼吸受损或缺氧的中毒症状,严重可致死。因此,吃枇杷果肉时要注意吐核。此外,元代贾铭《饮食须知》提到“小麦勿同粟米、枇杷食”,枇杷与小麦同食易生痰。
 
  四、枇杷选购小技巧
 
  成熟的枇杷一般呈椭圆形,表皮呈现略泛光泽的金黄色,底座形状越接近五角星形的,味道越甜。枇杷品种较多,白沙种枇杷皮薄汁多、肉厚、质细、味甜;红沙种虽然肉质较厚、汁液较多,但味道甜中略带酸。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天然、营养丰富的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枇杷作为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和口感独特的水果,深受消费者青睐。只要我们科学选购和适量食用,就能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撰稿:陈学强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宁鑫思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工程师
日期:2024-04-01
 
 地区: 四川 中国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食品安全 枇杷 监管
 科普: 食品安全 枇杷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