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已致5死!小林制药的红曲保健食品有什么问题?

已致5死!小林制药的红曲保健食品有什么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02 13:17 来源: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健康是每个人最大的期望,很多人平时都有买保健食品的习惯,不少人还会买外国保健保健食品。然而最近,日本知名制药企业小林制药公司上了热搜,原因是日本有消费者服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疾病等健康问题,截至目前,因服用问题产品住院的人数也已超过百人,并有5人死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悲剧呢?购买外国保健食品应该注意什么?
   健康是每个人最大的期望,很多人平时都有买保健食品的习惯,不少人还会买外国保健保健食品。
 
  然而最近,日本知名制药企业小林制药公司上了热搜,原因是日本有消费者服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疾病等健康问题,截至目前,因服用问题产品住院的人数也已超过百人,并有5人死亡。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悲剧呢?购买外国保健食品应该注意什么?
 
  1

  怎么回事?
 
  日本的小林制药,我最早知道是他们家的退热贴。很多家长应该都给宝宝买过。他们家的除臭剂、洗涤剂也很有名,很多人还会在朋友圈代购。
 
  这次他们出事的产品是一款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食品——红曲胆固醇颗粒。
 
  最开始是有1名消费者在连续3年服用后因肾脏疾病死亡。截至3月29日,小林制药保健品已导致5人死亡。
 
  同时,小林制药公司向包括食品和饮料生产商在内的日本国内外 52 家公司供应这些保健食品中使用的成分,但也发现这些成分通过一些批发商销售给了其他公司。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原料除供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目前具体原因还在调查,这家公司也出来道歉了。中消协也发布提示立即停止服用小林制药问题产品。
 
  2

  红曲是什么?
 
  再来看看这次事件中提到的关键物品——红曲。
 
  传统的红曲是指以大米为原料,接种红曲霉菌(Monascus)经固体发酵而成的红曲米。由于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红曲色素,红曲米最典型的特点就是颜色是紫红色,非常显眼,最初被用在很多食物中,比如红腐乳之所以是红色的就是红曲米的颜色。以前还有用红曲米煮肉、酿酒的。
 
  其实,红曲霉菌是一种非常常用的发酵菌种,它在现代食品工业中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因为微生物发酵, 可以赋予它新的风味,甚至产生完全不同的价值,从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红曲霉菌可以用于茶、酒、肉类、调味品等很多食品中,甚至还生产出了特色的普洱茶、酱油、黄酒、腊肉等食品。
 
  在茶行业中, 红曲霉发酵普洱茶相较传统发酵的普洱茶, 茶汤红亮度、甜活度和回甘度都有较大的提升;
 
  在酒行业中, 红曲霉发酵赋予了黄酒独特的红艳、香甜、味醇等特点;
 
  在乳制品中, 红曲霉发酵过程中降低了干酪的咀嚼性、硬度、胶性, 增强了甜味及果香味;
 
  在调味品行业中, 红曲霉发酵的酱油, 醇、醛、酸、酯、酮的含量都在增加, 尤其是醇类物质, 这可以大大丰富酱油的整体风味。
 
  红曲菌在发酵过程中还可以产生很多种次级代谢产物,如麦角甾醇、他汀类化合物、γ-氨基丁酸等。这其中,最有名的要属1979 年日本学者分离出的Monacolin K (莫那可林 K),这是一种他汀类化合物,一些研究发现它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所以很多企业才将红曲做成降胆固醇的保健食品,甚至药品。
 
  3

  红曲是否安全?
 
  红曲虽然有很多好处,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红曲霉菌在发酵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微量的桔青霉素(Citrinin),这是一种具有潜在致癌、致畸作用的代谢物。有些企业的产品桔霉素含量高达(855.67mg/kg),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所以正规企业的产品都需要对红曲中的桔青霉素采取措施进行控制
 
  当然,正规的红曲中的桔青霉素含量通常很低,所以正规渠道购买的含红曲制品通常是安全的。
 
  那么,小林的问题可能出在哪里呢?
 
  实际上,虽然红曲菌能产生多种功能性成分,但并不是每株菌株都有足够的功能性成分,即使有,含量也可能很少,这就给了很多企业钻空子的机会。
 
  2017年有研究对美国市售的28种红曲米品牌的分析发现,市售产品中莫那可林K含量差异巨大,2 个品牌产品根本不含有莫那可林K,而其他26品牌的莫那可林K含量最高和最低的相差60倍。
 
  有的企业大肆宣传自己的产品有红曲健康成分、能降胆固醇,就能卖个高价格,但它的产品中有效成分却根本不达标。而且食品生产安全又疏于管理、存在漏洞,比如生产过程不能遵守良好的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发酵工艺存在很大缺陷,就可能导致桔青霉素(Citrinin)等有害物质超标,给消费者的健康埋下隐患。
 
  这只是一种推测,反正小林已经道歉了,后续原因估计也不了了之了。
 
  需要特别提醒,小林制药此次涉事的这款红曲产品并没有在中国注册,不属于我国定义的保健食品。
 
  4

  购买保健食品应该注意?
 
  这个事情提示大家,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慎重!以下几点要注意:
 
  1如果是血脂高、胆固醇高了,首先应该遵医嘱,该吃药就吃药。
 
  其次要从饮食和生活方式进行改善,不要过度指望依赖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替代药物。
 
  2实在要买保健食品,注意咨询专业意见。
 
  最好咨询医生或营养师等专业人士的意见,他们对自己研究领域的东西见得多,知道得也多一些,可以帮你避免更多的坑。
 
  3警惕夸大宣传。
 
  对于宣传具有“神奇疗效”或“立即见效”的保健食品保持警惕,理性看待产品功效,避免受到过度商业宣传的影响。
 
  实际上,红曲作为一种潜在的降低胆固醇的膳食补充剂,它的作用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可。有的研究认为它有用,但是有的研究发现它没用。而市售很多红曲产品中的莫那可林K成分的含量差异极大,甚至有的根本不含有这种成分。
 
  4注意看产品介绍和说明。
 
  仔细阅读保健品的标签,特别是通过跨境电商、代购等渠道买的国外产品,因为文字都不懂,更要仔细看看,通过朋友或者翻译工具等帮忙,了解有哪些成分,避免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成分,也注意适量吃。
 
  5如果发现自己家里有小林的这块产品了,马上停止食用。如果服用后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最后提醒大家:合理膳食、适度运动才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希望大家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警惕那些披着“保健”外衣的危险分子!理性看待保健品,保持科学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日期:2024-04-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