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4年薏苡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4年薏苡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07 16:16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充分发挥薏苡主产区的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薏苡生产,推进科学栽培,提高种植效益,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根据当前生产形势,提出以“适时播种、合理密植、科学肥水、辅助授粉、防控病虫”为重点的2024年全国薏苡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为了充分发挥薏苡主产区的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薏苡生产,推进科学栽培,提高种植效益,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根据当前生产形势,提出以“适时播种、合理密植、科学肥水、辅助授粉、防控病虫”为重点的2024年全国薏苡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西南种植区
 
  (一)适时播种,合理密植。本区适宜春播,一般3—5月播种,10—11月收获。播种前选取粒大、饱满的种子。播前可采用3%—5%生石灰水浸泡48小时,也可选用适宜药剂拌种,或专用种衣剂包衣。种植模式一般包括净作、膜侧栽培、薏苡-大豆间作等,播种量2.5—3.5 公斤/亩,条播、穴播或起垄种植,4—6叶期定苗,一般留苗密度8000—12000株/亩,2—4株/穴。地势平坦的地块可采用机械化播种,播种深度3—5厘米,播种行距50—60 厘米,窝距30—40 厘米;播种量2.5—3.5 公斤/亩,大粒品种可适当增加播种量,每穴播种4—6粒保证出苗数。
 
  (二)科学灌溉、合理施肥。根据薏苡湿生习性,田间水分管理遵循湿润育苗、干旱拔节、有水孕穗、足水抽穗、湿润灌浆、干田收获。施肥以满足薏苡对各种营养元素需求的原则,有机肥为主、无机肥为辅,提倡使用农家肥、生物肥料等。基肥一般使用腐熟的农家肥1500—2000 公斤/亩或复合肥40 公斤/亩,结合中耕除草,拔节至抽穗期追肥1—2次,每亩施用尿素20—40 公斤。也可以使用缓释型肥料。
 
  (三)防控风险、适时收获。加强病虫害防控,苗期注意玉米螟、粘虫和草地贪夜蛾的危害,抽穗期注意黑穗病和叶枯病的发生,及时拔除有病植株。薏苡异株风媒授粉,在开花盛期可用绳索或植保无人机等工具振动植株,提高结实。一般选择晴好天气上午10:00—12:00时作业。当薏苡植株中下部叶片转黄,在田间籽粒80%左右成熟变色、变硬时收割。可采用机械化收获,要求损失率控制在10%以下,作业速度控制在4—5 公里/小时,收割机的割台高度应低于薏苡的着粒层,收割时注意检查损失率变化,及时调整作业速度与割台高度。
 
  二、南方种植区
 
  本区气候温润,可春播或夏播。春播在4—5月播种,10—11月收获;夏播6月初播种,12月中下旬收获。播前选取选出粒大、饱满的种子。种子处理参照西南种植区。播种量2.5—3.5公斤/亩,条播、穴播或起垄直播栽培,4—6叶期定苗,一般留苗密度8000—12000株/亩,2—4株/穴。矮秆品种可适当增加栽培密度。地势平坦地区可采用机械化播种,提高作业效率。肥料运筹方面,基肥一般使用腐熟的农家肥1500—2000 公斤/亩或复合肥40 公斤/亩;追肥结合中耕除草,于拔节至抽穗期施用1—2次,可用尿素20—40 公斤/亩;或使用缓释型肥料50—80公斤/亩,于播种期一次性施用。病虫害防控方面,苗期应注意玉米螟、粘虫、草地贪夜蛾,抽穗期注意黑穗病和叶枯病,及时拔除有病植株。
 
  三、北方种植区
 
  本区一般夏播,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最迟不超过6月下旬,9—11月收获。忌连作,播前深耕细耘,选用籽粒饱满的种子播种,大面积平整地块可采用机械化播种。播种量2.5—3.5 公斤/亩,条播或穴播,由于北方品种植株相对较矮,可适当增加种植密度。薏苡湿生性较强,本区应特别关注田间墒情,尤其在苗期、抽穗期加强水分管理。
 
  种子处理和肥料运筹参考西南和南方种植区。
 
  来源: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日期:2024-04-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