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一季度餐饮收入13445亿元,同比增长10.8%

一季度餐饮收入13445亿元,同比增长10.8%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16 13:51 来源: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一季度,各地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持续用力,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受宏观经济影响,餐饮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但受食品和出行春节后回落的影响,3月份餐饮经济增速下降,限额以上单位更为明显。
  一季度,各地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持续用力,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受宏观经济影响,餐饮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但受食品和出行春节后回落的影响,3月份餐饮经济增速下降,限额以上单位更为明显。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902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餐饮收入为3964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2%,同比增长6.9%;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174亿元,占餐饮总收入的29.6%,同比增长3.2%。2024年一季度餐饮收入13445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3551亿元,同比增长9.2%。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餐饮经济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增长态势还不稳固;再加上市场竞争加剧,人员短缺和人才竞争激烈,消费要求日益提高,行业企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商务部等9部门于3月28日印发《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建成《指导意见》),为稳定和扩大餐饮消费,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指导意见》主要从7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政策措施。
 
  一是提升餐饮服务品质。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从原料准入、供应链和末端监管方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支持餐饮技能培训,从专业设置、校企合作、劳务品牌、技能竞赛等方面加强餐饮领域人才培养。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完善餐饮业标准体系,发挥标准的引导规范作用。
 
  二是创新餐饮消费场景。优化餐饮供给结构,培育认定一批中华美食街区,发展社区餐饮、老年助餐服务,促进业态融合创新。通过促进餐饮企业下沉、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完善配套产业和设施等支持发展乡村休闲餐饮。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打造“美食名村”“美食名镇”。鼓励地方培育餐饮业全产业链对接合作平台和促消费平台。
 
  三是增强餐饮业发展动能。发展“数字+餐饮”,营造平台与商户共生发展的良性生态。实施地域餐饮品牌培育工程,培育知名餐饮品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小吃企业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培育特色小吃产业集群和发展基地。
 
  四是弘扬优秀餐饮文化。从餐饮文化研究挖掘、传承、非遗保护、文化宣传、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任务措施,提升中华餐饮国际影响力。支持餐饮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中餐厨师、原辅料等“走出去”。
 
  五是促进绿色发展。加强反食品浪费监管执法和行业自律,强化宣传引导,培树餐饮节约示范单位,推动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减少餐饮浪费。支持节能环保改造和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倡导健康营养膳食。
 
  六是优化餐饮业营商环境。规范清理涉企收费。健全银企对接机制,支持餐饮企业通过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境内外上市、发行信用类债券等渠道进行融资。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优化食品经营、广告促销等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基层监管执法。维护经营秩序,依法查处餐饮领域不公平竞争、侵犯消费者权益等方面违规行为。
 
  七是加强组织保障。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建立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压实经营主体责任。加强餐饮业统计监测分析。提升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日期:2024-04-16
 
 行业: 餐饮
 标签: 食品 餐饮
 科普: 食品 餐饮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