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水果罐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水果罐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3-05 09:18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水果罐头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水果罐头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天津、河北、辽宁、山东、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海南等9个省市68家企业生产的80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8%。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违规使用甜味剂和防腐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除什锦罐头允许限量使用安赛蜜外,其它水果罐头不允许使用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同时不允许使用防腐剂山梨酸、苯甲酸。抽查中发现有少数产品检出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个别产品检出苯甲酸。

2、固形物含量和净含量低于明示值。抽查中有部分产品固形物含量和净含量达不到产品明示要求的规定。

3、标签标注不规范。标签包括了消费者要了解的商品信息,同时,产品标签也是企业向消费者的明确承诺。抽查中有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产品名称不规范,未标注厂址等。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水果罐头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水果罐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临沂市康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糖水雪梨罐头

康发

530g/瓶

2006-09-06

2

河北理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糖水葡萄罐头

兆宝

600g/瓶

2006-09-01

3

大连理想食品有限公司

长寿黄桃罐头

林家铺子

360g/瓶

2006-09-26

4

大连博远罐头食品有限公司

糖水黄桃罐头

博远

700g/瓶

2006-08-28

5

福建省泉州喜多多食品有限公司

什锦椰果罐头

喜多多

850g/罐

2006-09-16

6

椰树集团有限公司

水果果肉高纤维椰果罐头(椰果+菠萝)

椰树

260g/罐

2006-09-13

7

湛江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

糖水菠萝罐头

欢乐家

460g/瓶

2006-09-10

8

淅江爱斯曼食品有限公司

糖水黄桃罐头

佛手

227g/罐

2006-08-12

注:排名不分先后

 

水果罐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遵化市地北头金绿园食品厂

久保桃罐头

 

750g/瓶

2006-08-08

糖精钠、甜蜜素

2

河北省遵化天山食品厂

糖水桃罐头

琦源通

700g/瓶

2006-07-16

糖精钠、甜蜜素

3

漳州市龙文区益宝食品有限公司

龙眼王罐头

六石桥

567g/瓶

2006-08-26

标签、固形物含量、净含量、糖精钠

注:排名不分先后

                         水果罐头小常识

果罐头以新鲜水果为主要原料,经过加工处理、装入镀锡薄板罐、玻璃罐或耐高温蒸煮袋等容器中,采用密封高温杀菌、排气、密封、冷却等工序,达到商业无菌,从而延长食品保质期的一种保鲜食品。另外,在生产加工中没有破坏水果的组织结构,更好地保存了水果的外观及营养成分,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水果罐头时,首先观察外包装是否整洁干净,字迹印刷清晰;其次应确定该产品在保质期内,食品标签中是否标注有企业的名称、厂址、配料表、净含量、固形物含量、标准号、质量等级等信息。

2、对以玻璃瓶包装的产品,可观察内容物块形是否完整,有无异物。还要看水果颜色不应发生褐变,糖水清亮透明,无混浊现象。选择金属罐包装的产品时,不要购买金属罐的外壁或罐盖有因腐蚀引起的生锈等现象的产品。

3、对包装物外形发生变化的产品不要购买。当水果罐头被微生物污染,失去食用价值时,经常会产生“胖听”现象,即通过肉眼观察产品的外包装物体积增大。金属罐包装的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受物体碰撞,常出现外壁内陷现象,空气极易进入,致使内容物酸败变质,发现上述情形的产品不要食用。

4、购买水果罐头时,应区分糖水罐头和糖浆罐头。糖水类罐头的糖水浓度一般在15%左右,比较适合直接食用。糖浆类罐头的糖水浓度很高,在65%以上,只适合于食品加工。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看清食品标签上糖水浓度含量,加以区分再购买。

5、消费者应尽量在信誉良好的商场选购正规企业或产品主产区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6、水果罐头中水分和糖分含量很高,开盖后,很容易造成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引起产品的酸败。建议消费者尽量一次食用完毕。



 

日期:2007-03-05
 
 行业: 认证体系 罐头
 标签: 监督 罐头
 科普: 监督 罐头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