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质检总局公布食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质检总局公布食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07-06-04 16:52 来源:中国政府网 
核心提示: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食糖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食糖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广东、云南、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宁夏、新疆等12个?⒆灾吻?⒅毕绞?61家企业生产的162种产品(不涉及出口),实物


    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食糖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食糖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广东、云南、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1家企业生产的162种产品(不涉及出口),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7.7%。

    抽查结果表明,一是连续的国家监督抽查促进了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加强了质量管理,使食糖产品质量水平比2006年抽样合格率提高了18.9个百分点;二是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4.6%,产品质量较好;三是小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42.9%,产品质量存在较多问题。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少数产品二氧化硫超标。二氧化硫是用于食糖加工的漂白剂和防腐剂。抽查中有少数产品二氧化硫含量超标,其中有1种多晶体冰糖产品的二氧化硫含量实测值为160mg/kg,超出多晶体冰糖标准值(≤20mg/kg)的8倍。

    2、个别产品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指标反映了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细菌污染的程度。强制性国家标准GB13104-2005《食糖卫生标准》规定,白砂糖、绵白糖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cfu/g,抽查中有个别产品菌落总数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3、个别产品检出日落黄。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冰糖中不得使用日落黄等人工合成色素。抽查中有个别冰片糖产品检出日落黄。

    4、少数产品蔗糖分、总糖分、还原糖分不符合标准要求。蔗糖分、总糖分是衡量食糖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蔗糖分含量越高说明糖越纯,其它物质含量越少。还原糖分过高会导致食糖易吸潮滋生微生物而变质,不利于食糖的保存,而还原糖分过低会影响绵白糖的风味。抽查中有少数产品蔗糖分、总糖分、还原糖分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

    5、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产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的主要途径,产品标识不规范则不能如实反映产品的全部真实信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抽查中有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未标注产品质量等级、错误标注产品执行标准等。

    此外,还有少数产品电导灰分、色值、干燥失重不合格,影响了食糖的品质。

    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并重点对食品生产中二氧化硫超标、菌落总数超标等质量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治理整顿,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关。同时,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使食糖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食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1

南宁市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伶俐糖厂

优级白砂糖

云鸥

50kg/袋

2006-12-14

2

云南省龙陵县康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龙坪分公司

一级白砂糖

龙珠

50kg/袋

2007-01-22

3

忻城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忻城糖厂

一级白砂糖

甜源

50kg/袋

2007-01-01

4

新疆四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优级白砂糖

四方

50kg/袋

2006-11-28

5

新疆绿翔糖业有限责任公司

优级白砂糖

西沁

50kg/袋

2006-12-01

6

广西来宾东糖迁江有限公司

一级白砂糖

(图形)

50kg/袋

2007-01-09

7

云南西双版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景真糖厂

一级白砂糖

英茂

50kg/袋

2007-01-17

8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香山糖厂

一级白砂糖

大明山

50kg/袋

2006-12-30

9

云南省元江县金珂集团糖业有限责任公司

一级白砂糖

元冠

50kg/袋

2007-01-31

10

内蒙古天露糖业有限公司

优级绵白糖

雪景

50kg/袋

2006-12-21

11

广东省华海糖业发展有限公司华丰分公司

一级白砂糖

“丰”牌

50kg/袋

2007-01-17

12

云南省德宏力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芒市糖厂

一级白砂糖

云龙

50kg/袋

2007-01-23

13

海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

优级白砂糖

雪泉

50kg/袋

2006-11-12

14

海南八一糖业有限责任公司

一级白砂糖

椰威

50kg/袋

2007-01-15

    注:排名不分先后。

    食糖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乌鲁木齐县大山冰糖厂

多晶体冰糖

紫临

20kg/箱

2006-12-28

二氧化硫、蔗糖分、还原糖分、标签

益阳市永兴糖业有限公司

一级白砂糖

北汀头

50kg/袋

2006-12-17

二氧化硫、电导灰分、色值

内蒙古草原大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单晶体冰糖

草原大江

300g/包

2006-07-14

二氧化硫、蔗糖分、还原糖分

中国大庆富海制糖有限公司

优级绵白糖

洁峰牌

50kg/袋

2006-11-23

总糖分、还原糖分、电导灰分、干燥失重

新疆伊犁努里糖果厂

多晶体冰糖

努里牌

20kg/箱

2006-11-29

二氧化硫、标签

银川伊光食品厂

单晶体冰糖

伊光

25kg/袋

2006-12-21

二氧化硫、标签

佛山南海桂城冰片糖厂

冰片糖

桂城

4.9kg/箱

2007-01-21

还原糖分、电导灰分、标签

内蒙古正北食品有限公司

方糖

正北

450g/包

2006-10-05

蔗糖分、还原糖分


    注:排名不分先后。

    选购食糖常识

    食糖(主要以蔗糖产品为主)不仅是日常饮食必备的调味品,更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是人体三大营养源泉之一。蔗糖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分子式为C12H22O11。自然界有不少植物体内都含有蔗糖。已发现的含糖植物中,以甘蔗和甜菜的含量为最多。因此主要以甘蔗和甜菜为原料来制取蔗糖。

    由于制取方法不同,蔗糖可分为白砂糖、绵白糖、赤砂糖和冰糖等多种。白砂糖是把甘蔗(我国南方)或甜菜(北方)压榨(或浸出)后的蔗汁(甜菜汁)或粗糖液经过亚硫酸法或碳酸法清净处理后,再经蒸发浓缩、结晶分蜜及干燥后得到的洁白晶型砂糖。白砂糖分有四个级别:分别为精制、优级、一级、二级;绵白糖简称绵糖,也叫白糖,是我国人民比较喜欢的一种食用糖。它质地绵软、细腻,结晶颗粒细小,并在生产过程中喷入了2.5%左右的转化糖浆,而白砂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故绵白糖的纯度不如白砂糖高。绵白糖分有三个级别:分别为精制、优级、一级;赤砂糖通常指带蜜的甘蔗成品糖,在我国,系指甘蔗经榨汁和简易石灰法澄清处理后,经浓缩煮炼制成的带蜜糖。成品赤砂糖中几乎保留了蔗汁中的全部成分,保留了甘蔗糖汁的原汁、原味,特别是甘蔗的清香味。赤砂糖分有二个级别:分别为一级、二级;冰糖是用白砂糖溶化成液体,经过烧制,去杂质,然后蒸发水分,使其在40℃左右条件下自然结晶而成,亦可冷冻结晶而成。方糖由粒度适中的白砂糖或精制白砂糖,加入少量水和糖浆。控制其余运动水分,经压(或铸)制成正方体小方块的糖,根据其尺寸形状有方糖和半方糖之分。冰片糖是由冰糖蜜或砂糖为原料加工而成的片状糖制品。

    人们食用食糖以后,经过消化,分解为单糖(葡萄糖和果糖)被人体吸收利用,产生热能,维护生理机能,恢复体力,解除疲劳。食糖其分解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极易排出体外,不残留任何有害物质,因此是人体最经济、最安全的能量来源之一。

    识别食糖产品的好坏可采用眼看、鼻闻、口尝、手摸四种方法,好的食糖产品具有以下特点:

    1、看:白砂糖外观干燥松散、洁白、有光泽,平摊在白纸上不应看到明显的黑点,按颗粒分有粗粒、大粒、中粒、细粒之分,颗粒均匀,晶粒有闪光,轮廓分明;绵白糖晶粒细小,均匀,颜色洁白,较白砂糖易溶于水,适用于一般饮品、点心及其他糖制食品;赤砂糖呈晶粒状或粉末状,干燥而松散,不结块,不成团,无杂质,其水溶液清晰,无沉淀,无悬浮物。颜色有红褐、青褐、黄褐、赤红、金黄、淡黄、枣红等多种;冰糖呈均匀的清白色或黄色,半透明,有结晶体光泽,无明显的杂质。方糖外观应坚硬,糖晶体有光泽,洁白无斑痕,无其他杂质。冰片糖色泽自然,两面呈金黄色至棕色、腊光面,大小厚薄均匀,砂线分明,无明显黑点。

    2、 闻:白砂糖、绵白糖、冰糖、方糖用鼻闻有一种清甜之香,无任何怪异气味。赤砂糖、冰片糖则保留了甘蔗糖汁的原汁、原味,特别是甘蔗的特殊清香味。

    3、 尝:白砂糖溶在水中无沉淀和絮凝物、悬浮物出现,尝其溶液味清甜,无任何异味;绵白糖在舌部的味蕾上糖分浓度高,味觉感到的甜度比白砂糖大;赤砂糖、冰片糖则口味浓甜带鲜,微有糖蜜味;冰糖、方糖则质地纯甜,无异臭,无异味。

    4、 摸:用干手摸时不会有糖粒沾在手上,松散,说明含水分低,不易变质,易于保存。

    糖品的保存和使用:白砂糖、绵白糖、赤砂糖、冰片糖、冰糖、方糖均应保存在干燥、阴凉处,包装袋或包装盒打开后最好装入密封的玻璃或塑料瓶中或用毕后立即把塑料袋口封紧避免受潮和阳光直射,否则食糖易变黄色,蔗糖发生转化,甚至滋生微生物,螨虫(糖品的保存期一般为18个月,勿超期存放,建议家庭中宜贮存一个月的用糖量)。白砂糖最好要在溶液中煮沸后方能食用,当白砂糖直接高温加热时很易焦化,焦化后的黑色焦糖不宜食用。白砂糖通常被作为烹饪菜肴时的佐料,或者是煮牛奶或作饮料时甜味剂等。而绵白糖则适用于一般饮品、点心及其他糖制食品,被人们经常作为拌凉菜时的调味料,或者用粘米制作的食品直接蘸点吃;赤砂糖、冰片糖比白砂糖多一倍铁元素,还富含锰、锌、铜等元素,是青少年、妇女,特别是产妇的最佳辅助用糖。赤砂糖食用时需加水煮开后撇去浮沫,去除沉淀物后食用。方糖常放于奶茶、咖啡中,作为必不可少的佐料。

日期:2007-06-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